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打“台灣牌”注定竹籃打水

王 平
2020年03月30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全球本應聯手抗擊新冠肺炎的緊要關頭,美國卻又打起意在牽制中國的“台灣牌”。美方近日將所謂“台北法案”簽署成法,宣稱要支持台灣鞏固“邦交”,提升“國際參與”。然而,這部法案跟美國眾多涉台法案一樣,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寫滿霸權思維、矛盾邏輯和政治欺詐。無論美國如何算計,最終將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所謂“台北法案”的基本要義,是美國要視其他國家對台關系如何而“行賞論罰”。據稱,對於“加強或改善”與台灣關系的國家,美國政府將增加與其“經濟、安全和外交接觸”﹔而對於“採取嚴重或重大行動破壞台灣安全或繁榮的國家”,美國則要“改變”與其“經濟、安全和外交接觸”。

  美國長期在國際上實施“長臂管轄”,動輒以國內法“審判”觸犯美國利益的其他國家。而在“台北法案”中,美國霸權邏輯再次升級,連其他國家如何與台灣相處都要管起來。在這部法案的語境中,美國儼然是全球“老大”,台灣是美國“小弟”,誰敢不跟“小弟”好,“大哥”就要給他點顏色看看!

  該法案的重點內容是助台灣鞏固“邦交”,換言之,美國將懲罰那些與民進黨當局“斷交”而去跟中國大陸建交的國家。問題在於,美國自己在41年前就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外交關系,現在有什麼理由要求其他國家不得照做?

  世界上有180個國家已同中國建交,美國改變不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共識、人心所向和大勢所趨的事實。“台北法案”出爐之前,美國對一些國家沒有少干威逼利誘的事,但民進黨當局2016年上台后,已如推倒多米諾骨牌般地接連丟掉了7個“邦交國”,可見美國強加於人的蠻橫做法毫無道理,不得人心。

  美國明知制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隻會無功而返,所以“台北法案”通篇言辭模糊,充滿“口惠而實不至”的欺詐味道。騙的是誰?當然是一心“挾洋自重”“媚美抗中”的民進黨當局。美國炮制所謂的“護台”法案,是為了驅使台灣當“抗中急先鋒”,反手又從台灣收取天價“保護費”。在這套政治把戲中,民進黨當局的角色名為“幫扶對象”,實為馬前卒、冤大頭、棋子、籌碼和炮灰。

  美國打“台灣牌”的出發點和目的隻有一個,就是美國利益,台灣充其量只是美國工具箱中的一件工具,誰又會去考慮工具的利益呢?這個道理如此一目了然,但島內一干裝睡的綠營政客卻怎麼都叫不醒,永遠假裝不知道。

  “台北法案”有其立竿見影的惡劣影響,因為民進黨當局對美國的刻意誤導和政治欺詐向來甘之如飴,照單全收。君不見,綠營政客歡呼雀躍,有人諂媚道謝,有人激動表忠,有人緊隨美國政客抹黑攻擊大陸,綠色媒體則搖唇鼓舌,賣力營造美國襄助“台獨”的虛妄想象。在美國的煽動下,民進黨當局一次次加快了沖撞大陸的腳步。

  疫情吃緊的當下,美國還要任性地打“台灣牌”,盡顯自私偏狹。不過,如若把目光拉長來看,美國所有的“台灣牌”都隻能是爛牌,民進黨當局的“媚美抗中”和“台獨”迷夢也注定失敗。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事關中國核心利益,不容挑戰,任何人不應低估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核心利益的決心和意志。

  中國正在和平發展、民族復興的道路上闊步前行,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逆歷史潮流而動者,終將吞下倒行逆施的苦果。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