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行走:工作用心,才有群眾順心

王  僑
2020年03月30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用對待自家人的熱心和耐心,來應對群眾的煩心、鬧心,工作才會更主動,群眾才會更順心

  

  周末下班到家,10歲的女兒一個人端著保溫盒正在吃飯。“媽媽呢?”我疑惑地問道。“值班去了。”女兒小聲回答。

  妻子楊柳在吉林通化市檔案館工作,按說周末不用上班。“我報名下沉社區了,忙完就回去。”妻子在電話裡道出了原委。其實,按照單位規定,雙職工家庭是可以留一個人在家照顧孩子的,何況我遠在長春工作,留女兒一個人在家怎麼放心得下?

  防控疫情,社區是重中之重,我能理解妻子的決定,於是立刻聯系老家親戚過來幫忙照顧女兒,解除我們的后顧之憂。

  剛到和平社區時,楊柳負責在小區入口檢查登記、測量來往人員體溫。值班第一天,楊柳就遇到了難題。

  “您好,請出示出入証和身份証。”楊柳正要檢查一名男子的証件。

  “看什麼看,我在這裡住了幾十年,憑什麼不讓進?”該男子“理直氣壯”地說。

  同事正要上前阻攔,楊柳耐心地解釋道:“特殊時期,都是為了大家安全。您登記一下,我們和社區再核實,也就耽誤兩分鐘。”男子聽后,自覺理虧,情緒漸漸緩和下來,配合登記后才進入。

  聽了妻子的講述,我很不解,對待這種蠻橫的人何必如此客氣?楊柳告訴我,長時間憋在家裡,居民不理解甚至反感抱怨,都很正常。基層工作瑣碎,對待群眾像對待自己家人一樣,將心比心,工作就好做了。

  和平社區老人多,很多住在別處的年輕人時不時要來給父母送些水果蔬菜等生活用品,但多一次接觸就增一分風險。可要是一刀切禁止,也有違人之常情。於是,楊柳和同事一商量,做起了義務配送員。

  小區很多樓層沒有電梯,她和同事每天爬上爬下十幾趟相當疲憊。但每次看到居民拿到物資后的喜悅,楊柳覺得再苦再累都值。

  早春的通化依舊寒風凜冽,在小區門口站上10多分鐘,就已凍得發抖。疫情讓大家隔離在家,但心與心之間的距離更近了。居民發自內心地問候一聲“大冷天,多穿點”,遞上一杯熱氣騰騰的奶茶,都會讓社區干部心裡泛起股股暖流,干勁十足。

  基層干部在工作中常常要面臨楊柳這樣的選擇,一邊是需要照顧的“小家”,一邊是考驗擔當的“大家”。對待“小家”,需要耐心、關愛﹔面對“大家”,需要盡責、投入。用對待自家人的熱心和耐心,來應對群眾的煩心、鬧心,工作才會更主動,群眾才會更順心。

  (作者為吉林省信訪局干部)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0日 11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