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嚴審抗疫補助也要避免“矯枉過正”

蔣萌

2020年03月26日13: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嚴審抗疫補助也要避免“矯枉過正”  

背景:疫情防控態勢持續向好,人們對參加戰“疫”的廣大醫護人員致以由衷敬意,財政部門出台補助政策。然而,有醫護人員反映,抗疫補助發下來,又不得不退回去。

小蔣隨想:個別醫院出現過“按級別申領抗疫補助”問題,未必上過“一線”的院領導拿最高檔次“全勤”補助。經媒體曝光,有關人員受到處理。后來,咋算“一線醫護人員”有了更明確說法——直接參與新冠肺炎防疫和救治一線工作,且與確診或疑似病例直接接觸……嚴格界定的本意是,防止某些人冒領騙取,將補助真正發到抗“疫”勇士手中。但是,某些情況也值得關注。有的醫生從過年開始,就在本地醫院的發熱門診堅守崗位排查病患,幾十天裡未必能天天接觸到疑似或確診病例,沒發現病例時就不算在“一線”、不發補助嗎?在發熱門診等特殊崗位上值守的醫護人員,同樣要冒很大感染風險,排查工作更是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應收盡收的必要前提。嚴格界定“一線醫護人員”是對的,但不該陷入“沒擊斃敵人的日子就不算上前線”的誤區,傷了在高危崗位值守、排查新冠肺炎病患的醫護人員的心。財政部門對一線醫護人員設置了一檔、二檔補助標准,已是一種制度安排。在落實補貼的過程中,要嚴格把關,也要避免矯枉過正。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