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

包心鑒
2020年03月26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制度自信來自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來自對重大現實問題的科學應對。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必須繼續沿著黨和人民開辟的正確道路前進,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是堅持和完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綱領性文獻,彰顯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制度自信。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使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多方面的顯著優勢更加充分地發揮出來。

  制度自信來自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

  在《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中,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系統梳理、深刻總結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制度自覺和制度自信上的理論認識和實踐創造。1980年鄧小平同志在總結“文化大革命”的教訓時指出:“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1992年鄧小平同志在南方談話中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黨的十四大提出:“在九十年代,我們要初步建立起新的經濟體制,實現達到小康水平的第二步發展目標。再經過二十年的努力,到建黨一百周年的時候,我們將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2013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首次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重大命題,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

  綜觀改革開放史,從提出“制度改革”任務並全面推進,到提出要“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再到提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一直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我們黨對我國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的規律性認識不斷深化。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第一次系統描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圖譜”,對制度建設進行總體謀劃、系統安排,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這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

  回望極不平凡的歷程,我們比任何時候、任何階段都更加需要堅定制度自信,不斷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為逐夢新征程凝聚強大力量。

  制度自信來自對重大現實問題的科學應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得以深化”“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舊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會產生,制度總是需要不斷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我們黨帶領人民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取得輝煌發展成就,這是我們堅定制度自信的實踐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歷史擔當將制度建設問題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著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推出15個領域、336項重大改革舉措。經過6年多不懈努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成效顯著,主要領域基礎性制度體系基本形成。同時要看到,我們已經啃下不少硬骨頭,但還有許多硬骨頭要啃﹔攻克了不少難關,但還有許多難關要攻克。隨著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遇到的阻力越來越大。發展中的問題和發展起來后的問題、一般矛盾和深層次矛盾交織疊加、錯綜復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改革開放具有許多新的內涵和特點,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制度建設分量更重。這是由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決定的。新時代謀劃全面深化改革,對改革頂層設計的要求更高,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求更強,相應地建章立制、構建體系的任務更重。

  “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順應時代潮流,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必須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任務之繁重前所未有,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例如,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我們來說,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這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進一步堅定了我們的制度自信。同時也讓我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國際國內形勢發展變化對黨和國家的全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須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來謀劃全面深化改革,在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

  在堅定制度自信的基礎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制度建設既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又是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保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既闡明了必須牢牢堅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則,又部署了推進制度建設的重大任務和舉措,堅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相銜接,統籌頂層設計和分層對接,統籌制度改革和制度運行,體現了總結歷史和面向未來的統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創新的統一、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的統一,必將對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黨的十九大在作出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戰略安排時指出: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根據黨的十九大確定的任務,完整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這是一個與國家現代化總體進程相協調的總體目標,旨在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証。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最根本的政治保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一項戰略工程、系統工程,必須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進行。我們要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上來,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科學謀劃、精心組織,遠近結合、整體推進。要抓好堅持和鞏固、完善和發展、遵守和執行三個方面,毫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時俱進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確保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全面落實到位。

  (作者為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6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