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任仲平:風雨無阻向前進

——寫在中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之際

任仲平
2020年03月26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和大自然一樣,人類社會的發展,既有陽光燦爛的日子,也有風雨交加的時刻。

  “喬木亭亭倚蓋蒼,櫛風沐雨自擔當。”幾千年來,治理桀驁不馴的大江大河,迎戰數不勝數的自然災害,抵御寇急禍重的外來侵略……中華民族成長的道路上,充滿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但總有不懼風雨的勇氣、不畏艱險的力量,匯聚成推動中華民族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潮流。

  歲末年初,一場新冠肺炎疫情突襲大江南北。這場疫情,暴發於“九省通衢”湖北武漢,擴散在人流規模最大的春節假期,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中華民族又一次面臨嚴峻考驗。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舉國上下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從耄耋院士到“90后”“00后”,醫無私,兵無畏,民齊心,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社區工作者奮戰一線,湖北人民識大體顧大局,億萬人民手相牽心相連,一場力度空前的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打響,14億中國人民在共克時艱中勇毅前行。

  “珞珈山的櫻花開了!”從來沒有哪個春天,讓我們如此期待。武漢如約綻放的櫻花,與神州大地上的春耕號子、機器轟鳴一道,展現著勃勃的生機與希望。英雄的人民堅強不屈,英雄的城市堅如磐石,英雄的中國堅不可摧,歷史將再次証明——

  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

  (二)大江大河的“中流砥柱”,一旦有驚濤駭浪襲來,就越發巍然挺立,展現平波鎮浪的巨大力量。一個國家在攻堅克難的關鍵時刻,主心骨越是堅強有力,就越能凝聚風雨無阻的力量。

  1月25日,農歷正月初一,一次特殊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

  2月23日,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一次超大規模的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對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部署﹔

  3月10日,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飛赴湖北武漢,在醫療救治一線、在社區百姓身邊、在決戰決勝之地,發出“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的總攻令。

  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時刻關注疫情形勢,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每天都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危機之時,一個個高瞻遠矚的判斷、一次次審時度勢的決策、一句句擲地有聲的話語,彰顯著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指引著方向: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

  ——“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

  ——“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務必高度重視對他們的保護、關心、愛護,從各個方面提供支持保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要一鼓作氣,咬緊牙關,堅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不能前功盡棄”﹔

  ——“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到最低,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努力實現黨中央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

  ……

  果斷的決策部署、堅定的決心信心、真摯的人民情懷,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從成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向湖北派出中央指導組,到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全國上下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我們深知,這場戰斗,除了勝利,別無選擇﹔沒有退路,必須打贏!我們立足地區特點和疫情形勢因應施策,把武漢和湖北作為全國主戰場,有力遏制了疫情擴散蔓延勢頭﹔我們強化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把群眾發動起來,緊緊依靠人民,構筑起與疫情斗爭的人民防線﹔我們堅持全國一盤棋,廣泛調動各方面力量,使全黨全國人民擰成一股繩,實現了疫情防控形勢的大逆轉。

  有人感慨,面對空前的疫情,十幾億人口的大國,水不停,電不停,暖不停,通信不停,物資供應不斷,社會秩序不亂……隻有中國,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才能做到。

  “中國採取了歷史上最勇敢、最靈活、最積極的防控措施。”世界衛生組織這樣評價。中國以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改變了疫情快速擴散流行的危險進程,也構建起了阻止疫情傳播的第一道防線,“為全世界抗疫爭取了寶貴時間”。

  “我們將繼續本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同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戰勝疫情。”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多次同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會面、通話、致電致函,感謝他們對中國抗擊疫情的支持和幫助,表明中國決心、介紹中國方案、傳遞中國溫度,彰顯了中國攜手各國抗擊疫情、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的大國擔當。

  我們深知,面對疫情這個人類共同的敵人,團結是最好的良藥,合作是唯一的出路!當遭受疫情襲擊之時,中國及時主動與世界分享有關病毒科研成果,最大程度滿足世界對疫情的信息需求﹔在疫情蔓延全球之際,中國慷慨無私與世界分享防控和診療方案,向多個國家派出醫療專家、捐助醫療物資。中國人民的寬廣胸懷,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熠熠生輝。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西班牙網友在社交媒體發起“感謝中國”活動,伊朗外交部發言人感謝“中國在伊朗困難的時候同伊方站在一起”,塞爾維亞總統感慨“唯一會向我們伸出援助之手的,隻會是中國”……中國不僅以強有力的舉措保護本國人民生命安全,更以跨越國界的愛心與行動,回饋著“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深情厚誼,表達著“和衷共濟,四海一家”的天下情懷。

  有陰影的地方,必定有光。新冠肺炎疫情,是人類在邁入21世紀第三個十年之際,共同面臨的又一場大考。在這場嚴峻考驗中,人們看到了挺立風雨的堅強脊梁,看到了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看到了休戚與共的責任擔當。

  (三)滔滔長江水,巍巍黃鶴樓。湖北武漢,這座經歷過辛亥炮火、抗日烽煙、特大洪水、雨雪冰凍災害等無數考驗的城市,在中華民族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英雄書寫,打贏了一場又一場光榮戰役。

  “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必將通過打贏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再次被載入史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都為你們而感動、而贊嘆!黨和人民感謝武漢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武漢時深情禮贊。

  “全世界真的欠了武漢人民的情,我想讓武漢人民知道,世界知道你們所做的貢獻,我們正在跟世界分享你們的故事,你們正在做的事情非常重要。”世界衛生組織赴中國考察專家組負責人布魯斯·艾爾沃德如此坦言。

  “封閉一座城,守護一國人。”庚子年春,為阻斷新冠病毒向全國蔓延擴散,湖北人民、武漢人民不畏艱險、頑強不屈,勇敢同疫情做斗爭,用一己“隔離屏障”,護山河手足無恙。對黨和國家來說,這是“一個十分艱難的決定”﹔對湖北人民、武漢人民來說,這是感天動地的犧牲奉獻。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武漢、黃岡、孝感、襄陽、荊州、隨州、黃石……漢江之畔,荊楚大地,於磨難中奮起,在逆境中前行,英雄的城市風骨依舊,英雄的人民氣概依然。

  我們向在這裡浴血奮戰的醫護人員致敬!“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跑贏時間﹔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從病毒手裡搶回更多的病人。”身患漸凍症的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始終不下火線。“如有不幸,捐獻我的遺體研究攻克病毒。”首次出征的武漢科技大學天佑醫院腫瘤科的“95后”護士李慧沖鋒在前。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湖北武漢和全國援鄂醫療隊的醫護人員白衣執甲、逆行出征,不怕犧牲、連續奮戰,哪怕臉頰被口罩勒到潰爛、雙手被汗水浸到泛白,哪怕在手術室外席地而眠、沒時間上廁所不敢吃飯……把危險留給自己,把希望留給患者,你們是最美天使,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你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我們向在這裡不辭辛勞的社區干部致敬!抗擊疫情有兩個陣地,一個是醫院救死扶傷陣地,一個是社區防控陣地。“鋼鐵書記”王瓊拖著打了一塊鋼板、三顆鋼釘的右腿逐戶排查,一天下來從膝蓋腫到腳踝﹔“臨時書記”黃恆每天接聽近300個電話,因過度勞累有時不得不躺在地上跟居民聯絡……武漢全市4.45萬多名黨員干部職工下沉到3000余個社區、7000多個住宅小區、13800多個網格,和廣大社區干部一起夜以繼日、不辭辛勞、默默付出。面對千家萬戶、千頭萬緒、千難萬險,無數黨員干部沖鋒在前、英勇奮戰,既當“守門員”“疏導員”,又當“跑腿員”“宣傳員”,用自己的辛勞和堅守、奉獻和汗水織就了嚴密防線,守住了疫情防控斗爭的重中之重、決勝之地。

  我們向在這裡默默奉獻的英雄人民致敬!“哪裡有需要,就在哪裡戰斗!”從擔心傳染別人、讓醫生離自己遠點的善良患者,到用私家車義務接送醫護人員上下班的愛心志願者﹔從把自家酒店房間拿出來、免費讓醫務人員住的酒店老板,到通宵達旦、給醫院趕做1800份早餐的餐館廚師,在這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中,公安干警堅守崗位,環衛工人不避風險,運輸人員日夜兼程,外賣小哥四處奔波,志願者竭盡所能。“我們都知道該這麼做,都想這麼做。”湖北人民、武漢人民響應號召,密切配合,顧全大局,守望相助,開啟了長達兩個多月的居家隔離,“每扇窗后的堅守,都是捍衛家園的戰斗!”你們用自己的汗水和淚水、堅忍和奉獻,匯集起如海一般深沉的中國力量,點亮戰勝疫情的希望之光!

  “你要讓我說,這座城市哪兒好,我讓你看看,用血肉和生命壘起的戰壕。你要讓我說,這些人民哪兒好,我讓你聽聽,用離別和犧牲譜寫的歌謠。”這是一位武漢作家的抗疫詩句。在這場空前的疫情中,許多人獻出了寶貴生命,我們向他們致敬。梁武東、李文亮、劉智明、彭銀華、夏思思、尹祖川、黃漢明、馬承武、鄭勇……他們中有醫務人員、基層干部、退役軍人、民警輔警、志願者。讓我們記住他們的名字,記住這些生命綻放出的溫暖光輝,記住中華兒女開拓的精神疆界。這些離去的背影,終將成為我們接力前行的力量。

  “你一個人生活以后要買小包裝的”“用不了是一種浪費”“別閑(嫌)媽媽嘮叨,日子是要精打細算的(地)過”……這是一位不幸罹患新冠肺炎的母親,寫給女兒最后的便條。在這場空前的疫情中,雖然經過全力救治仍有同胞不幸罹難,我們向他們致哀。他們是父親、母親、兒女、兄妹,是我們血脈相連的骨肉同胞。從各方竭盡全力收治與診療,到患者醫療費用全部納入醫保﹔從習近平總書記向在這場疫情中不幸罹難的同胞、犧牲的一線工作人員表示深切哀悼,到新聞發布會上全場肅立為逝者默哀,我們尊重每一個生命、緬懷每一種離去,也必將為人民的生命安全,筑起更加堅固的防線。

  就在疫情期間,一部英文紀錄片《武漢戰疫紀》,感動了全球網友。片尾,一位醫生對著鏡頭緩緩說道,“潘多拉的盒子已經打開了,災難、疾病、恐懼都跳了出來,但盒子裡還留下了一樣東西——希望。隻要希望還在,之前的一切苦難,都不會是問題。”

  (四)“記住那些山河,那些閃光的人。”在各地援鄂醫療隊返程之時,一組感恩海報刷屏網絡。“三江同源,千裡同心”“雖隔千裡,一江連心”“秦風送佳音,楚地開勝壤”……海報上的內容,表達著對醫護人員的深情厚誼,呈現著神州大地的守望相助。

  “武漢絕不是一座孤城,湖北絕不是一座孤島!”英雄的城市背后,是一個偉大的國家﹔英雄的人民身邊,是億萬偉大的人民。為了打贏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為了拿下這一場不能輸的戰斗,整個國家開足馬力,社會各界廣泛動員。向著一線集結的,有醫護人員、人民解放軍、專家學者和新聞記者﹔送來抗疫物資的,有各大企業、公益組織和海外華人……無數眼神凝望、無數力量匯集、無數暖流涌動,流淌至城市的最深處,直抵抗疫的最前線。

  人們看到,一聲號令,廣大黨員干部挺身而出,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一聲號令,全軍4000多名醫護人員火速馳援武漢,駐鄂部隊抗擊疫情運力支援隊通宵達旦調運物資﹔一聲號令,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夜以繼日,方艙醫院改造分秒必爭,快速實現“人等床”到“床等人”﹔一聲號令,對重要物資實行國家統一調度,多措並舉保障重點地區醫用物資和生活物資供應﹔一聲號令,19個省份集中優勢資源,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外的16個市州及縣級市……

  一幕幕場景令人感動,又都似曾相識。1998年特大洪水,27萬官兵、800多萬干部群眾奮戰抗洪一線﹔2003年抗擊非典,兄弟省區市緊急調配送來大批防疫物資,周邊地區紛紛打通綠色通道,保障北京物資供應﹔2008年汶川地震,19個省市無私援助災區人民,3年時間就在廢墟上重建家園……一次次穿越風雨的勇氣,來源於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來源於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更來源於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馬克思說:“我們知道個人是微弱的,但是我們也知道整體就是力量。”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之一,也是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根本依靠。從武漢到湖北,從湖北到全國,在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下,擰成一股繩、下好一盤棋,社會主義制度釋放出強大的領導能力、應對能力、組織動員能力、貫徹執行能力,轉化為應對大風大浪、抵御風險挑戰時的治理效能。

  在這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中,我們展現出的中國速度、中國效率、中國力量,讓世界驚嘆。

  有學者認為,有的國家在某個時期、某些特殊情況下做到過集中力量辦大事,但隻有中國能夠把集中力量辦大事上升為制度,進而成為能夠長期發揮重要作用的顯著優勢。這是由我國的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決定的。我們之所以能夠“集中力量”,之所以能夠“一呼百應”,就因為我們辦的是符合國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種特殊方式,讓人們直觀感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駕馭復雜局面、應對風險挑戰的強大能力。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全國一盤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發揮這些顯著優勢,我們不僅能戰勝眼前的疫情挑戰,也將始終擁有攻堅克難的信心底氣。

  這種信心底氣,來自制度體系內在的優勢和效能,也來自制度體系不斷改革完善所激發的生命力和創造力。“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就能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經過艱苦努力,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實踐証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准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接下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特別是有效應對國際疫情快速蔓延帶來的輸入性風險,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我們一定能贏得這次大考!

  (五)陰霾終將散去,神州大地已然春暖花開。

  “中國正在復工”“返工潮來臨,中國嚴陣以待”“各地出現‘搶人’復工”……疫情發生以來,多家外媒密切關注著一件事情——中國的“復工”。復工,是短暫“休整”后回歸正軌的開始。對“復工”的關注,背后是國際社會的探問:疫情將如何影響中國?

  “今年的產量一定是一個上揚的趨勢。”2月10日,位於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的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正式復工。這座去年創下“當年開工、當年投產、當年交付”神奇速度的現代工廠,經過短暫休整后,重新開足馬力。“最好的投資機會仍在中國”,這正是眾多在華外資企業的共同信念。

  “疫情防控關乎生命,復工復產關乎生計,一個都不能少!”穿越大半個中國包車接送務工人員,開通線上渠道助力農產品“雲”銷售,持續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的背后,是一個民族延續千年的小康夢想,是一個政黨矢志不移的庄嚴承諾,也是一個大國從容自信的戰略定力。

  應該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住宿餐飲、文體娛樂、交通運輸、旅游等行業產生較大沖擊。但更要看到,這種沖擊是短期的,不會改變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不會改變我國經濟發展基本面。

  疫情發生以來,從制定出台一系列有利於穩定經濟運行的“六穩”舉措,到推動有序復工復產、減稅降費、金融服務、租金減免和穩崗補貼,應急政策措施正在對沖疫情影響,企業正在“動起來”,經濟正在“轉起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認為,中國經濟“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是‘V型’增長”﹔德國《每日鏡報》報道稱,“我們看到了曙光!”

  將疫情挑戰轉變為發展機遇,我們保持樂觀。危機危機,危中有機。2003年非典疫情,客觀上促進了中國電子商務的跨越式發展,推動中國成為世界第一電商大國。這次疫情發生以來,線上課堂、居家辦公、虛擬會展、遠程問診、智能制造、無接觸餐廳等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不僅緩解著疫情造成的沖擊,也將給中國經濟帶來新機遇。

  實現既定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我們葆有信心。回望歷史,中國經濟從來都是在應對挑戰、攻堅克難中前進的。2003年,中國遭受了非典沖擊,但經濟上升勢頭並沒有被改變。當時,中國的GDP隻有13.7萬億元,如今,中國的經濟總量接近百萬億元。中國經濟不僅“體量”更大,而且“體質”更好、“免疫力”更強,在攻堅克難中發展壯大,我們過去可以,今天更行!

  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我們依然堅定。突如其來的疫情成為今年影響脫貧攻堅的最大因素。但也要看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接近完成,脫貧任務較重的省區,疫情程度均較輕,所受波及也較小。現在,脫貧攻堅政策保障、資金支持和工作力量是充足的,各級干部也積累了豐富經驗,隻要我們繃緊弦、加把勁,就一定能如期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摧傷雖多意愈厲,直與天地爭春回。”一次疫情,擋不住中國人民前進的步伐、擋不住中華民族實現夢想的步伐。我們必將奪取疫情防控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雙勝利,進而邁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

  (六)“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恩格斯的這句名言,今天仍能觸發我們深沉的思考。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是災難,我們的社會,應該怎樣提高“免疫力”?我們的國家,又如何在磨難中砥礪成長?

  經此一疫,我們更加堅定地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們一定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習近平總書記的這番話發人深省。這次疫情,彰顯了我們的制度優勢,但也暴露了存在的短板。特別是,一些領導干部的治理能力和專業能力明顯跟不上,這種狀況必須改變!面對前進道路上的任務挑戰,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不斷砥礪作風、提高本領,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經此一疫,我們更加自覺地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意識和能力。2018年1月,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列舉了8個方面16個具體風險,其中就提到“像非典那樣的重大傳染性疾病,也要時刻保持警惕、嚴密防范”。在前進道路上,我們要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負責領域內的重大風險,也要密切關注全局性重大風險,力爭把風險化解在源頭,不能讓小風險演化為大風險,不能讓個別風險演化為綜合風險,不能讓局部風險演化為區域性或系統性風險。

  經此一疫,我們更加清醒地追求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人與自然相互依存,不尊重自然、不順應自然、不保護自然,遲早會遭到大自然的報復,這個規律誰也無法抗拒。古人講,“德至禽獸”“澤及草木”“恩至於土”,無論什麼時候,都需要這樣一份對於動物、對於草木、對於水土、對於所有自然之物的仁愛,因為這不僅是在保護它們,更是在保護我們自己。人們在這場疫情中養成了更健康的飲食習慣、生活方式,必定能在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自身的和諧相處中,成就一個更高水平的“健康中國”。

  經此一疫,我們更加理性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過去,天花病毒用了3000多年才傳遍各大洲,今天,病毒可在24小時內乘飛機抵達地球上的任何城市,“文明與病毒之間,隻隔了一個航班的距離”。這次疫情給人們的一個重要啟示是,在全球化時代,世界各國已日益成為休戚相關、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各國攜手應對。單邊主義、以鄰為壑換不來獨善其身,惟有團結一心、通力合作,才能保護各方利益、共同利益,才能戰勝病毒和疫情,共享康寧與繁榮。

  我們身處的世界,充滿了太多不確定性。如果說,新冠肺炎疫情是一隻突如其來的“黑天鵝”,那麼從今往后,重大傳染病疫情就是一頭隨時可能一躍而起的“灰犀牛”,需要我們時刻警惕、嚴加防范,再不能麻痺大意。從非典疫情到新冠肺炎疫情,兩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危機給我們的教訓,應該刻骨銘心。有再一再二,決不能有再三再四!

  面對不確定性,我們惟有以自己的確定性去應對。中華民族是歷經磨難、不屈不撓的偉大民族,中國人民是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人民,中國共產黨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這是我們的真正依靠!

  (七)歷史必將銘記2020年,不僅因為我們經歷的磨難,更因為愈挫愈勇的斗志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3月17日,一名援鄂醫療隊隊員在返程時,拍下了武漢的日出,“這麼美的太陽,今天武漢一定會有個好天氣。”方艙醫院休艙,生活的畫卷重新展開﹔疫情逐漸散去,前進的腳步永不停歇。

  “莫道春光難攬取,浮雲過后艷陽天。”長江兩岸,“武漢必勝”格外醒目,這是江城武漢的英雄氣質﹔東湖之畔,千樹繁花悄然綻放,這是不可阻擋的春天腳步!一個個這樣的瞬間,蘊藏著荊楚大地穿越風雪砥礪前行的秘密,孕育著中華民族久經磨難自強不息的力量。

  從艱難困苦中走來,在風霜雨雪中跋涉,我們對困難和挑戰並不陌生,我們對成功和勝利更不陌生——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贏得疫情防控總體戰的最終勝利,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無論什麼樣的風雨,都無法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武漢必勝!湖北必勝!中國必勝!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6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