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加快構建中西醫結合的應急醫療體系

■ 徐安龍
2020年03月25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危機和大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動員和組織全黨全國全社會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目前已經走出最困難的階段,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回顧這場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的戰“疫”,中西醫結合的應急醫療體系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維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發揮了獨特作用,以實際行動踐行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指示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明確指出,要健全科學研究、疾病控制、臨床治療的有效協同機制,及時總結各地實踐經驗,形成制度化成果,完善突發重特大疫情防控規范和應急救治管理辦法。這一重要論述為加快構建中西醫結合的應急醫療體系、完善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供了科學指南和基本遵循。

  充分發揮中醫參與應急醫療方案的決策作用。中醫與西醫相互借鑒是中國特色醫藥衛生與健康事業的重要特征和顯著優勢。為此,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在組成公共衛生應急工作制度中,應建立中西醫統一領導、互學互鑒、協助配合、協調一致的運行機制,明確有一定比例的中醫藥專家全程參與救治方案研究。在部署應急治療救援任務時,要將有條件的中醫醫療機構及時納入,為中醫藥實施科學救治提供硬件保障。在開展國際應急醫療合作中,要組織中國中醫藥界積極與國際社會加強合作交流,分享防疫和救治經驗,向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提供有效中成藥、專家咨詢和任何力所能及的援助。

  健全中西醫協同發展的基本保障制度。良好的制度是促進中西醫應急醫療體系並重發展的基礎。在應急救治中,要建立中西醫結合會診巡診制度,統籌調配足夠的中醫資源,加強中藥配備等保障,滿足中西醫結合醫療救治需求。在中藥研發和使用方面,要建立與中醫診療相匹配的中醫藥價格和醫保政策,加快構建中醫藥理論、人用經驗和臨床試驗相結合的中藥注冊審評証據體系,不斷提高中醫藥在衛生保障體系中的比重。在醫院設置方面,要根據中西醫發展規律,科學設置中醫醫院建設標准,建立健全體現中醫特點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尤其是為有效應對傳染病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建設獨立的中西醫結合傳染病專科醫院。

  完善中西醫結合的科研創新投入機制。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明確指出,中醫藥傳承不足、創新不夠、作用發揮不充分,迫切需要深入實施中醫藥法,採取有效措施解決以上問題,切實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為此,有關部門要在重大科技專項中研究設立中醫藥科技研發專項、中醫關鍵技術裝備重大專項和國際大科學計劃,開展中西醫結合參與防治重大、難治、罕見疾病和新發突發傳染病等臨床研究,加快中藥新藥創制研究。要健全賦予中醫藥科研機構和人員更大自主權的管理機制,建立知識產權和科技成果轉化權益保障機制。各地應出台政策鼓勵醫藥企業、醫療機構、高等學校、科研機構等協同創新,完善中醫藥產學研一體化創新模式,大大提高中西醫結合在國家突發公共衛生應急體系中的作用和地位。

  (作者為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教育部高等學校中西醫結合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