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抗疫“黑科技”為醫療發展提供新契機

羅志華

2020年03月24日08: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抗疫“黑科技”為醫療發展提供新契機

  “這款無線電子聽診器非常實用,隔著防護服也能聽診,效果比普通聽診器還要好。” “防霧效果真心不錯,密閉性也很好,感覺眼前明亮了好多。”……連日來,隔離式無線電子聽診器2.0版、醫用防霧護目鏡等醫學裝備火遍了整個火神山醫院。醫護人員試用后,紛紛給予高度評價。疫情伊始,海軍軍醫大學特色醫學中心前后聯動展開專項研究,研發了一系列支持抗疫的“黑科技”,助力前方沖鋒戰疫。(3月23日《科技日報》)

  疫情突然來臨,給醫療救護帶來諸多麻煩。比如肺部聽診是診斷疾病和判斷病情的重要手段,是醫生每天查房都得實施的診療活動,但醫生穿著防護服,無法像過去那樣聽診,被逼無奈之下,無線電子聽診器才應運而生。此類創新有利於化解眼前的診療難題,正因如此,海軍軍醫大學按照“戰時方式、特事特辦”的原則,緊急啟動科研戰“疫”快速響應項目課題,針對醫療創新項目就已立項9個。

  放眼全國醫療系統,近期醫療創新也可謂層出不窮。比如,大城市醫生為縣級醫院重症患者會診,對基層進行醫學指導﹔國內醫學專家與歐洲專家每天連線,探討醫療抗疫措施。遠程會診在國內和國外兩條線上都得到廣泛運用。健康碼精准判斷個人旅行史和接觸史,不僅抗疫作用顯著,也成為復工復產的技術依據。

  不少創新不僅可為抗疫作貢獻,而且有望對疫情過后的醫療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比如在抗疫過程中,基層醫院給患者做CT,卻缺乏技術人員對CT影像進行診斷,被逼之下,隻能將影像資料傳輸給異地醫生,由異地醫生看是否符合新冠肺炎的影像特征。假如這類創新能夠得以延續,將來基層醫生隻要能夠操作CT、B超等醫療設備即可,大醫院可以幫助基層醫生進行影像診療。健康碼讓大數據在防疫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若加以改進並實現全國互認,醫療信息梗阻有望因此打通。

  互聯網具有消除距離隔閡的作用,讓相隔遙遠的醫患都有身臨其境的真實感。比如就無線電子聽診器來說,是隔著防護服還是隔著千裡之遙的距離,兩者並沒有多大的區別,無線電子聽診器所收集到的聽診音,即使身處異地的醫生聽來也效果相同,這項科技將使遠程查房變得更真切。假如這類創新在疫后都能得以完善和延續,就能為醫療發展提供新契機。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