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以人民為中心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 朱繼東
2020年03月24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習近平總書記就說過,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說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並諄諄告誡全黨,能不能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是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重大考驗。我們也因此更加深刻認識到,隻有真正以人民為中心才能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不忘初心,以生命踐行黨的根本宗旨。2月18日上午,51歲的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在抗疫斗爭中染病去世,他的妻子、武漢市第三醫院光谷院區重症監護室護士長蔡利萍跟著殯儀館的汽車小跑著與丈夫最后告別。其實,像劉智明、蔡利萍這樣共同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夫妻並不少,像劉智明這樣用生命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的優秀共產黨員更多。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習近平總書記一個月內多次親臨一線。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最重要的位置,紛紛主動請戰,爭奔險難一線。醫務戰線的黨員干部舍生忘死、日夜奮斗。黨政部門的黨員干部日夜堅守、沖鋒陷陣,基層社區的普通黨員盡職盡責、任勞任怨……9000多萬黨員在大考中交出了成績優異的答卷。

  依靠人民,始終與人民在一起。一名回到國內的澳大利亞籍華人婦女不遵守防疫規定,被網友發到其所在公司的網站、微博投訴,此人后被解雇並被要求限期離境。這是抗疫過程中廣大人民群眾自覺與不遵守防疫規定的言行作斗爭的一個縮影。面對凶猛疫情,我們黨始終相信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全國人民也展現出強大的智慧、力量和愛心,不僅踴躍捐款捐物、出謀劃策,而且真誠互相加油、互相激勵,更積極揭露、揭發不法行為。14億中國人民團結如一人,舉國上下齊心協力構筑起一道道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特別是武漢人民自覺隔離,為奪取抗疫斗爭勝利做出了巨大犧牲,這才有了當前一步步迎來的勝利。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多次盛贊中國的努力、付出和制度優勢。而中國制度優勢凸顯的背后,就是中國共產黨永遠與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堅持群眾路線,凝聚起網上網下磅薄的人民力量。面對美國一些政客就新冠病毒對中國進行造謠、攻擊、抹黑等污名化言行,中國網民在國際網絡平台上主動出擊、堅決反擊,展示出中國力量、中國氣概,是近期廣大人民群眾在互聯網上展現愛國力量的眾多事例之一。抗疫過程中,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堅持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廣大黨員干部不僅深入社區主動聯系、熱心服務群眾,而且悉心傾聽網民呼聲、聽取網民建議、回應網民關切,使得黨的群眾路線在網絡時代凸顯出強大威力和生命力。正是廣大黨員干部積極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動接受、積極歡迎人民監督,新時代人民與黨心連心、共患難、齊奮斗。即使宅在家中,廣大人民群眾仍然會在網上積極為國內抗疫斗爭捐款捐物,主動為塞爾維亞等其他與疫情作斗爭的國家捐款,主動報名志願參與社區疫情聯防聯控、為疫情防控建言獻策、批駁網上的謠言和錯誤聲音等,讓全世界看到了中國人民網上網下凝聚起的磅薄力量。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文化安全與意識形態建設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兼秘書長)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