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大家談·同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⑥

人民日報大家談:平凡的崗位,不平凡的堅守

2020年03月23日05: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疫情防控是一場人民戰爭,各行各業都在全力奮戰,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共克時艱。本期大家談,我們選登三篇讀者來稿,說說不同崗位的堅守、凝聚戰勝疫情的力量。

  ——編 者 

      

  做家園防疫衛士

  張 翼

  我是一家物業公司的物管員。崗位雖小,但職責不小。我們每天都要對所負責的小區、辦公樓進行多次環境消殺,嚴格管控進出人員,嚴格進行體溫測量,第一時間向社區上報疫情防控情況。

  疫情防控中,我們也會面對一些急難險重的任務。有一次,突然接到通知,要求配合社區進行入戶摸排登記。在挨家挨戶的溝通中,我們既要了解居民的真實情況,也要宣傳個人防護措施,還要消除不必要的恐慌情緒。有的老舊小區沒有電梯,6層樓需要一層一層地爬。在社區、小區業委會和物業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分工入戶摸排了200余戶。不少業主會跟我們說一聲“辛苦了”,我們很感動,特別感謝小區業主的理解和配合。

  面對疫情,我們也會害怕,但隻要工作需要,我們就要盡自己的責任。靠一個口罩、一支體溫計守護家門口的防線﹔靠一雙手套、一瓶消毒水,對抗看不見摸不著的病毒。做一名家園防疫衛士,為盡快打贏這場戰爭貢獻一份力,這就是我們的本職工作。

    

  守好空中這班崗

  賀之晏

  作為一名空乘,我飛行了12年,每年春節都是在飛機上過的。這一天,最好吃的年夜飯是飛機上的餃子,最開心的是在跨零點時俯瞰大地上綻放煙花,最重要的工作是安全送旅客回家,最值得紀念的是拍一張機組大合影……這些都是我們民航人的新春傳統。然而今年大年三十的航班上,我們都戴上了口罩,有了第一張集體戴口罩的春節機組合影。航班結束時,我們跟旅客道別的方式變成了“做好防護,早點回家”。

  回想這段時間以來,民航人肩負更特殊的使命,也要接受更嚴峻的考驗。有的航班緊急執飛支援武漢的包機,有的空乘在面對任務時挺身而出,有的航班座位上裝滿了籌集來的各種緊缺物資……第一時間把溫暖傳遞給最需要的人,第一時間把物資運輸到最需要的地方,我們責無旁貸。

  如今,我和同事們還在空中忙碌著。口罩雖然擋住了笑容,但擋不住熱情的服務。這依然是需要堅守的崗位,我們依然要盡到安全護送旅客的職責。當航班抵達終點,我們的服務也要抵達人心。

    

  服務好群眾需求

  胡海智

  我是一名衛生計生綜合監督執法人員,疫情防控期間加入當地的督查組。雖然不能像醫務工作者那樣在一線救死扶傷,也不能像科研人員那樣在實驗室進行科研攻關,但我們所進行的每一份調查、收集的每一個數據、作出的每一次建議,都在為疫情防控工作出謀劃策,為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出一份力。

  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口罩能不能買得到?菜價是不是穩定?這些都是老百姓關心的問題。對此,我們發現問題不留死角、反映問題一針見血,在實打實、硬碰硬的督查工作中,一些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的商家被依法查處,一些不負責任的干部被嚴肅問責。與此同時,當地老百姓的菜籃子、米袋子穩了,消費回歸理性了,市場秩序恢復正常了。

  群眾的需求在哪裡,工作的重心就在哪裡,用力的方向就在哪裡。以對百姓高度負責的態度,認真履責、踏實工作,我們就一定能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3日 05 版)

(責編:馮粒、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