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信息公開,穩定心性情緒

2020年03月23日05: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信息公開,穩定心性情緒

  北京朝陽 施 娟

  近期,境外輸入病例增多,北京市及時公布輸入病例的活動小區,提醒市民做好防護。政府部門聚焦社會關切和輿論熱點,及時回應、理性引導,贏得了網友的點贊。這也啟示我們,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確保信息的公開透明格外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依法做好疫情信息公開上,從中央到地方的努力有目共睹。無論是舉行多場疫情相關發布會,每天公布確診病例數、疑似病例數等信息,還是組織專家解疑釋惑,向公眾普及科學抗疫知識和做法,抑或是針對群眾關切的熱點問題,及時做出處理,事實証明,公開透明是最好的“消毒劑”。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群眾的關切,不僅起到安撫人心、穩定情緒的作用,更讓公眾堅定了戰勝疫情的信心。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隨著各地加快復工復產,疫情傳播擴散風險不容忽視,必須把信息公開工作貫穿始終。正視存在的問題,進一步增強及時性、針對性和專業性,才能畫好疫情防控的同心圓,凝聚戰勝疫情的更大力量。

     

  精准施策,避免“百密一疏”

  江西於都 梁敏輝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但也要清醒看到國內外疫情形勢的復雜性和嚴峻性。湖北和武漢醫療救治、社區防控和后續工作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其他地區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存在,特別是國際疫情快速蔓延帶來的輸入性風險增加。面對當前疫情防控的新特點、新趨勢,如何鞏固拓展積極向好態勢?關鍵要落實精准施策這一原則,因地制宜、對症下藥。

  精准研判疫情,根據不同地點、不同時間的不同情況精准施策,才能織牢織密戰勝疫情的防護網。做到精准施策,一方面要立足於“早”,疫情防控要早發現問題、早著手解決。另一方面必須落實於“實”,突出問題導向,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一抓到底,及時補齊各項短板。進一步來看,還要完善於“細”,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謹防“針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風”。

  疫情防控中,不少地方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進行監測、排查和預警,有效阻止疫情蔓延。創新工作方法、積極主動作為,才能讓精准施策的要求落地見效。切實增強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我們一定能夠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3日 05 版)

(責編:馮粒、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