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讓全民醫保更好保障病有所醫

李紅梅
2020年03月23日05: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醫保制度改革的進一步細化落實,不僅將實現應保盡保,也將更加高效、精准地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醫藥需求

     

  醫保基金是人民群眾的“保命錢”,醫保制度的改革關系到每一位參保人。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意見》指明了今后一段時間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方向,為全面建立中國特色醫療保障制度描繪了路線圖。

  醫療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內容。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持續健全完善醫療保障制度。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醫療保障制度改革持續推進,在破解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上取得了突破性進展。目前,我國已建立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全國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13.5億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醫療保障基金收支規模和累計結存穩步擴大,整體運行穩健可持續。同時,隨著人民群眾對健康福祉的需要日益增長,醫療保障領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逐步顯現,表現為制度碎片化、待遇不平衡、保障有短板、監管不完善、改革不協同等方面,亟須進一步深化改革。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完善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和大病保險制度,全面建立中國特色醫療保障制度。深化醫保制度改革意見的出台,體現出黨中央研究部署國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的深謀遠慮和人民情懷。《意見》從增進民生福祉出發,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制度,明確了深化醫保制度改革的目標、原則與方向,發出了醫保制度從有到好、從廣覆蓋到高質量的改革動員令。隨著新一輪醫保改革大幕開啟,人民群眾的健康福祉和醫療獲得感,將獲得堅實的制度支撐。

  《意見》部署的醫保總體改革路線圖,可以用“1+4+2”來說明。“1”是改革目標,力爭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體,醫療救助為托底,補充醫療保險、商業健康保險、慈善捐贈、醫療互助共同發展的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系。“4”和“2”猶如醫保的“四梁兩柱”,即健全待遇保障、籌資運行、醫保支付、基金監管4個機制,完善醫藥服務供給和醫療保障服務2個支撐。如果說基本醫保制度是一棟大廈,此前全力擴面,覆蓋了全民,大廈從無到有,主體初步建成﹔今后,通過統一制度、完善政策、健全機制、提升服務,將使醫保的“四梁兩柱”更加成熟定型,大廈更加穩固。

  堅持保基本、促公平、筑底線、可持續,是此輪深化醫保制度改革的重要特征。《意見》直面現實焦點、難點問題,提出的改革舉措針對性強,可操作性也很強。例如實行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制度,有利於縮小地區待遇差距﹔通過提高年度醫療救助限額、合理控制政策范圍內自付費用比例等措施,進一步減輕貧困群眾醫療負擔﹔針對藥品耗材價格虛高、欺詐騙保等群眾反映強烈問題,提出深化藥品、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制度改革……可以預見,隨著醫保制度改革的進一步細化落實,不僅將實現應保盡保,也將更加高效、精准地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醫藥需求。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醫保制度既要照顧到參保人的需求,又要確保基金不花超、花得好、花得精准有質量。這意味著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要結合中國國情,增強醫保、醫療、醫藥聯動改革的協同性,不斷提升治理能力,確保醫保制度高效運轉。用持續不斷的深入改革,全面建立中國特色醫療保障制度,必能更好保障人民群眾病有所醫,為健康中國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3日 05 版)

(責編:馮粒、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