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帶頭是最有力的動員

尉承棟
2020年03月23日05: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段時間,2019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黃旭華的一段往事,經媒體報道引發熱議。上世紀80年代,我國核潛艇進行危險性極高的極限深潛試驗,黃旭華要求同參試人員一起隨艇深潛。作為總設計師,他本不需要親自參與深潛,在世界范圍內也無此先例。但他態度十分堅決,“我和你們一起深潛”。

  為什麼核潛艇總設計師要主動帶頭參與試驗?親身參與,有助於摸清設計好壞,隨機處理疑難問題。更重要的是,帶頭是無聲的號召,是最有力的動員。總設計師加入深潛團隊,減輕了參試人員的緊張情緒,凝聚起整個團隊的信心和斗志。一個團隊裡,每個人的職責使命、任務分工各有不同,如果沒有人帶頭、沒有人負責,顯然無法握指成拳、形成合力。帶頭人同大家一起奮戰,大伙便有了主心骨、向心力,團隊便有了舵手、目標,工作也更有勁頭。這是科學管理的重要一環,更是軟實力涵養的必然要求。

  黨員干部帶頭,歷來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和光榮傳統,也是疫情防控工作不斷取得實效的重要保証。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英勇奮戰。有的在除夕夜告別親人奔赴前線,有的毅然投身最危險的工作,有的“輕傷不下火線”站好崗守好責……關鍵時刻,黨員沖鋒的身影令人動容、給人力量。黨員干部勇當先鋒、敢打頭陣,靠前指揮、臨危不懼,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廣大群眾就有了標杆和榜樣,疫情防控就會眾志成城、萬眾一心。

  “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是勝過語言的動員,也是潛移默化的引領,是“行動力量”的生動體現。無論過去還是現在,領導干部帶頭沖在前、干在先,都是我們黨走向成功的保障。革命戰爭年代,喊一聲“跟我上”和吼一聲“給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別。改革開放初期,闖將們沖破僵化思想束縛搞包干、辦特區,激活了發展動力,帶動了農業生產和特區建設。黨員就是標杆,干部就是示范,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干部。上級與下級,黨員與群眾,沖鋒陷陣在一起,流血犧牲在一起,攻城拔寨在一起,攻堅克難在一起,這樣的動員力、戰斗力殊為寶貴。

  走在前、作表率,體現的不僅是工作方法和態度,更是領導藝術和治理水平。領導帶頭才能嚴字當頭,黨員爭先才能實干當先。哪個地方和部門黨員干部示范帶頭做得好,哪裡就干事狀態士氣高、政治生態風氣正、勇往直前底氣足,有力有效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無論是管黨治黨還是脫貧攻堅,黨員領導干部既明確工作思路與舉措,又以身作則領著大家沖在前、干在先,提振的不只是信心干勁,更有落實能力、進取能力。黨員干部躬身踐行、做好示范,既領之、又導之,就能形成上下協同、整體聯動的總體效應。

  “上為之,下效之”。率軍者披堅執銳,執戈者戰不旋踵。層層示范,層層帶動,上級帶下級,黨員帶群眾,疫情防控就能筑起銅牆鐵壁,改革發展就能所向披靡。發揚好帶頭上、作表率的政治優勢,一定能助力我們的事業不斷克服艱難險阻,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3日 04 版)

(責編:馮粒、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