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全面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 程  煒
2020年03月23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生物安全是事關國家與人類生存發展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從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國家安全、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系統規劃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建設,全面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這一重要論述是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豐富和發展,完善豐富了國家安全總體布局體系,有助於構建維護國家生物安全的政策、路徑和舉措,確保人民幸福安康、社會繁榮穩定、國家長治久安和人類文明永續發展。

  生物安全,作為國家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一般指國家有效應對生物因子及相關風險因素影響、威脅和危害,維護和保障國家社會、經濟、公共健康與生態環境等安全與利益的狀態和能力。生物安全,通常包括新發突發傳染病與應用生物技術安全、實驗室生物安全、生物資源和人類遺傳資源的安全、外來生物入侵、農作物病虫害等安全內容。生物安全關乎人民生命健康、經濟社會發展、社會大局穩定和國家安全,其重要性日益凸顯,須高度重視,切實提高國家生物安全的治理能力和水平,為國家安全構筑堅固的屏障。

  系統規劃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生物安全領域來源多、時空廣、頻譜全,應對生物安全威脅,必須全盤考慮,全域防御,構建全譜性生物安全防御的支撐體系:一是國家生物安全組織指揮體系,包括各級指揮管理機構、運行機制、應急預案等﹔二是國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規體系與制度保障體系,包括生物安全法、傳染病防治法、野生動物保護法等法律法規及決策咨詢制度、監測預警制度、應急預演和救援制度、生物及其制品進出口的安全風險防范與控制制度、生物安全的國家報告制度等﹔三是國家生物安全風險評估和防控體系,包括確定風險物質的性質、來源、危害途徑和危害程度,以及各種重點目標防控和處置措施等﹔四是國家生物安全風險應對策略優化體系,包括事件發生、發展與成災的態勢分析,預測預警措施與篩選優化等﹔五是國家生物安全防御物資與裝備研發及保障體系,包括防控物資研制、關鍵技術平台和基礎設施建設等﹔六是國家生物安全信息網絡體系,包括重要目標區域信息網點和基礎數據庫建設,以及應急處置與救援人員、可調用物資裝備等資源數據庫。

  全面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堅持平時和戰時結合、預防和應急結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結合,加強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能力建設。打通條塊分割的生物安全管理格局,在各級政府建立權威的生物安全管理機構,建立多部門聯合處置的分工協調機制,實施統一領導、協調和指揮。加強戰略謀劃和前瞻布局,完善疫情風險研判、評估、決策、防控協同機制,及時有效捕獲信息,及時採取應對舉措。健全重大疫情應急響應機制,建立疫情蔓延進入緊急狀態后指揮、行動、保障體系,完善突發重特大疫情防控規范和應急救治管理辦法,平時准備好應急行動指南,緊急情況下迅速啟動。

  不斷提升國家生物安全國際話語權。生物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世界各國的共同合作、攜手應對。要積極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擴大生物安全領域國際合作,建立各國間生物安全政策、規劃、法律法規及部門共享機制,加強生物安全領域情報信息資源共享和信息交流,積極為維護世界生物安全做出積極貢獻,努力架起生物安全的全球防線。積極參加國際生物履約,高度重視並倡議國際社會積極參與並履行《生物多樣性公約》《禁止生物武器公約》《國際植物保護公約》《國際衛生條例(2005)》等生物安全領域的國際規則,推動防擴散和風險管理的目標,增強締約國全面認真履約的政治意願,推進全球生物安全治理,守護全人類的生命安全與健康福祉。

  (作者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教授)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