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匯聚科技力量

懷進鵬
2020年03月20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科技界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行動、全力奮戰,努力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科技支撐。科協組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支撐科學防疫的實際成效檢驗科協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在應戰應考中提升科協系統組織力,團結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廣泛匯聚人才資源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強調,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這深刻闡明了科學技術對戰勝疫病的重要作用。馬克思指出,科學是“歷史的有力杠杆”,是“最高意義的革命力量”。縱觀人類發展史,科技發展極大解放了社會生產力,提高了人類健康水平和生活質量,推動人類文明不斷發展進步。科技發展的根本在人才。廣大科技工作者作為先進生產力的開拓者,是創新活動中最活躍、最積極的因素。科協要強化政治引領,廣泛匯聚人才資源,把黨和國家確立的目標轉化為科技界的自覺行動,把科協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勢,把科技人才集聚的勢能轉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磅礡動能。

  廣泛匯聚人才資源,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和群團改革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切實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和群團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推動開放型、樞紐型、平台型科協組織建設”,這為科協發展指明了方向。科協要堅定大目標、提升組織力、強化組織賦能,打造大平台、構建大樞紐、促進大開放、凝聚大團隊,把強“三性”寓於建“三型”“四服務”之中,發揮人才資源優勢,激活創新第一動力,服務發展第一要務。首先,擔當起引導科技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任務,引導科技工作者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其次,激發科技工作者報國為民的榮譽感,弘揚科學家精神和志願服務精神,搭建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創造的服務平台,彰顯先進性。再次,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努力實現科學公共利益最大化,健全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組織體系。

  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科技創新和群團改革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團結動員廣大科技工作者創新建功,是科協組織的政治使命。在疫情防控中,中國科協組織191個全國學會發出《戰“疫”有我,為決勝攻堅提供科技志願服務》倡議,動員廣大科技工作者以科技志願服務踐行為民初心、擔當攻堅使命。疫情防控進入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中國科協及時發出《團結信任、創新爭先,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倡議,引導廣大科技工作者堅定信心聽黨話、跟黨走,以堅忍不拔的頑強意志和決戰有我的擔當精神,為支撐科學防治、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再接再厲。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國科協發出《讓科學家精神光耀時代,讓科技創造新的價值》倡議,動員科技工作者堅守“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光榮傳統,堅定信心、實事求是、盡出所學、各展所長,匯聚成共克時艱、共謀發展的科技志願服務大軍,讓知識服務社會,讓科技創造價值。

  充分發揮組織優勢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要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也要有堅強的科技支撐。匯聚科技界智慧力量服務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要求科協組織充分發揮自身的組織優勢。

  以有效動員彰顯科協組織力。科協堅決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全面動員、全面部署,組織全國學會和地方科協“兩翼”聯動推進,形成全系統、全方位、立體化疫情防控格局。遵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學普及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重要指示精神,從應急科普切入,堅持需求牽引、問題導向,推動科技志願服務進入疫情防控主戰場,迅速啟動全國科普應急響應與聯動機制,不斷強化對口聯系指導,推動形成以“兩防”(防疫情、防恐慌)、“三導”(防疫輔導、心理疏導、科學引導)、“一實”(做一批實事)為重點的工作機制,以科學有效的抗擊疫情動員彰顯科協組織力。

  以聚合平台增強科學傳播力。中國科協依托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綱要實施工作機制,主動與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技部等相關部委協作,合力抗擊疫情。發揮融媒體傳播優勢,整合“科普中國”“科學辟謠”“數字科技館”以及各類地方媒體平台資源,迅速形成傳播合力,普及科學防疫與心理健康知識,講述一線防疫抗疫生動故事,宣傳“最美逆行者”“最美科技工作者”,累計總瀏覽量超過58億。“科學辟謠”平台有效發揮讓真相出台、讓謠言出清的作用,傳播量超過3億。

  以系統聯動增強組織凝聚力。各級科協組織廣泛動員科技工作者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科研攻關、決策咨詢和科技志願服務,為科學防控疫情提供有力支撐。中國科協組織形成了50余期《科技界情況》和《科技工作者建議》,在科學防疫、提振經濟、完善治理等方面建言獻策。全國學會發揮專業優勢,創作高質量科普產品,組織義診和心理咨詢,搭建供需對接平台,為企業發展和區域經濟振興提供解決方案,助力有序復工復產。各地科協在推動應急科普、心理咨詢服務的同時,組織干部下沉社區,筑牢基層防線,推動服務資源下沉,基層“三長”(醫院院長、小學校長、農技站站長)、科技志願者和科普信息員隊伍勇挑重擔,工作直達街道鄉鎮、社區村居等基層一線。

  以開放交流增強國際影響力。全球公共衛生危機需要國際社會共同應對。中國科協充分發揮國際民間科技交流渠道優勢,凝聚信任、合作、發展共識,彰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組織動員全國學會和專家,主動聯系對口國際科技組織,先后致函國際科學理事會和發展中國家科學院等國際科技組織、美國科學促進會和英國皇家學會等國別科技組織、海外華人科技社團、港澳台機構及知名科學家等,籌劃交流合作事宜。積極聯系相關國際科技組織和國別科技組織提供防疫科普資源,以多種方式快捷有效回應國際組織及有關方面來函關切,介紹中國疫情防控情況,得到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亞太工程組織聯合會等國際科技組織贊賞和積極響應。通過一系列國際民間科技交流,凝聚共識、鞏固友誼、促進合作,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充分展現中國智慧、中國精神和中國負責任大國擔當,努力為疫情防控營造良好國際環境。

  更好凝聚科技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的需要和呼喚,是科技進步和創新的時代聲音。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團結動員廣大科技工作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在疫情防控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中創新建功。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科技支撐。統籌全國學會和地方科協“兩翼”組織優勢,持續做好應急科普和心理咨詢等服務保障。凝聚科技界智慧,積極建言完善疫情影響應對的公共政策。加強前瞻謀劃、系統部署,按照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為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打造公共服務品牌。持續提升智庫、學術、科普等公共服務品牌的影響力,搭建並拓展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創造的服務平台。不斷完善開放協同、跨界集智機制,為現代化治理提供咨詢服務。組織實施促進科技經濟深度融合三年行動計劃,支撐高質量發展。深化學會治理改革,培育一流科技期刊,完善學術評價體系。啟動編制面向2035年的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推動應急科普機制納入國家應急管理體系,打造“中國辟謠平台”,強化中國特色現代科技館體系資源整合。

  進一步面向基層、服務群眾。健全黨建帶群建機制,發揮樞紐型組織優勢,完善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科協工作體系。以科技志願服務機制賦能基層,進一步激發“面向基層、服務群眾”的組織活力,讓科技在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創造新的價值。推動基層科協組織“三長”制試點工作嵌入式發展,助力基層黨群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突出志智雙扶,推動定點扶貧提質增效,全力做好科技助力精准脫貧工作。

  深入推動合作發展。強化大聯合大協作,促進科技經濟結合、產學融合、跨界協同。增進跨越國界的相互理解、信任和支持,深化國際科技合作。講好中國故事,傳遞守望相助、患難見真情的國際友誼,推動開放交流和文明互鑒,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正能量。

  (作者為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0日 09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