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開展國際合作 攜手抗擊疫情

程雨田
2020年03月20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正是中國社會各界的艱苦努力,為世界各國防控疫情爭取了寶貴時間 

  除了嚴格的防控舉措,世界各國還需有效開展聯防聯控、疫情監測、信息共享、醫療援助等國際合作,進而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

  

  病毒是全人類的共同挑戰。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與世界衛生組織以多地視頻連線的形式,共同舉辦了一場分享防治新冠肺炎中國經驗國際通報會。會議期間,中方專家深入解讀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和診療方案,一些國家和國際組織代表發言積極評價中國疫情防控成效,希望從中借鑒經驗做法,更好應對這一全球公共衛生挑戰。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的抗疫努力有目共睹。我們不僅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而且提出了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防控要求和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舉國上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目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可以說,中國的防控策略、方法、技術、標准和案例經受了實戰檢驗,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

  這些強有力的措施,不僅在對中國人民健康負責,同時也是對世界公共安全的巨大貢獻。用創紀錄短的時間甄別出病原體,及時主動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國家分享有關病毒基因序列,邀請世衛組織等相關專家前往武漢實地考察,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加強與國際社會合作……疫情當前,中國用實際行動展現了公開、透明、負責任的大國擔當,以抱誠守真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豐富內涵。正是中國社會各界的艱苦努力,為世界各國防控疫情爭取了寶貴時間。

  病毒的危害程度不僅取決於病毒本身,也取決於如何應對。世界衛生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表示,雖然各國應對疫情的措施不完全相同,但仍可從中國學習寶貴經驗。比如,採用大規模方艙醫院收治輕症患者,以往沒有哪一個國家採用過,在人類抗擊傳染病的歷史上也沒有先例,卻用最快的速度、最小的成本,達到了迅速擴大收治容量的目的。實際上,從統一高效的指揮體系,到科學精准的防控策略,從關口前移、重心下沉的防控模式,到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抗疫理念……中國在疫情防控中的經驗做法,正在為全世界范圍內戰勝疫情貢獻智慧和方案。

  截至3月19日,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國家和地區已達166個,確診病例累計突破20萬例。針對疫情的傳播嚴重程度和部分國家防控力度不夠的現狀,世界衛生組織發出警示,呼吁國際社會充分利用中國爭取來的“機會窗口”。除了嚴格的防控舉措,世界各國還需有效開展聯防聯控、疫情監測、信息共享、醫療援助等國際合作,進而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

  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各種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還會不斷帶來新的考驗。唯有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齊心協力、守望相助,才能應對各種全球性風險挑戰,共建美好地球家園。這既是攜手合作、並肩同行的時代潮流,也符合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

  不久前,譚德塞表示,“如果我們現在就採取行動,這場史無前例的疫情是可以被擊敗的。要做到這一點,需要在全球團結和協作的驅動下,作出前所未有的回應。”在疫情這一共同威脅面前,沒有誰可以獨善其身。唯有彼此間信賴、相互間合作,人類才能在考驗下勇毅前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0日 05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