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必須抵御污名化之毒

2020年03月20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一些政客無視國際機構指導原則,散布污名化之毒,人為制造恐慌,是典型的陰暗心理作祟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擴散、蔓延之際,攜手抗擊疫情是當務之急。然而,美國一些政客的心思放不正,刻意把新冠病毒和中國相聯系,蠻橫地以“武漢肺炎”“中國病毒”稱呼當前疫情,大搞污名化。這種極不道德、極不負責的言行,不僅無助於本國疫情的防控,反而嚴重阻礙世界團結合作抗擊疫情。中方對此強烈憤慨,堅決反對,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並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指責。

  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挑戰。將病毒與特定國家相聯系,有悖國際機構指導原則。世界衛生組織多次表示,新冠病毒源頭尚不確定,此時應關注如何應對遏制病毒,應避免地域的污名化語言。世衛組織將新冠病毒命名為“COVID—19”,就是為了不將該名稱同任何地區和國家相聯系。過去,一些傳染性疾病的名稱曾導致污名化和其他不良后果。2012年在中東一些地方出現的中東呼吸綜合征,由於疾病名稱中含有“中東”這個地理名稱,曾引發廣泛爭議。正是基於以往經驗教訓,世衛組織等機構2015年提出對新發現傳染性疾病命名的指導原則,提倡使用中性、一般的術語來命名。美國一些政客無視國際機構指導原則,散布污名化之毒,人為制造恐慌,是典型的陰暗心理作祟。

  病毒源頭是科學問題,需要聽取科學、專業的意見。目前病毒溯源工作仍在進行中,尚無定論。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向媒體指出,“關於任何疾病的來源,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冠狀病毒在全世界都存在。重要的是我們不要去責怪其地理來源,而是關注如何應對及遏制病毒。”美國喬治敦大學傳染病專家丹尼爾·盧西提出,考慮到病毒潛伏期等因素,首個新冠病毒感染者可能在2019年11月或更早時候就已經出現了。在病毒來源未明的情況下,美國一些政客迫不及待地指責、誣蔑他國,不容探討真相,到底居心何在?

  全球公共衛生領域面臨嚴峻挑戰,人類必須以科學戰勝愚昧,以合作抵制偏見。“當前需要的是審慎而非恐慌,科學而非污名化,真相而非恐懼。”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近日再度向各國發出呼吁。但是,美國一些政客的頭腦早就同智慧和良知絕緣了,他們不在乎事實,只是單調重復著自己早就固化的荒唐意念。即便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承認,一些似乎死於流感的美國人在死后的診斷中,被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並直言“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是錯誤的”,那些美國政客依然偏執地捂真相,瘋狂地潑臟水。

  疫情大流行,考驗各國治理能力,也晒出各國參與國際合作的表現。美國自身在政治、醫療等多方面存在的痼疾已經暴露出來,亟須正視問題、補足短板,盡全力保一方健康平安。美國公眾的確有些失望,就像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副總裁兼全球衛生政策中心主任斯蒂芬·莫裡森不久前對美國政府提出的質問:“中國實施的嚴厲隔離措施為我們贏得了時間,我們是否利用這段時間做了有益的准備?”中國政府一直在與美方分享信息,中國專家在與美國專家分享診療方案,中國企業也在盡力幫助美國抗擊疫情。在這些無可否認的事實面前,美國一些政客竟還一再刻意攻擊抹黑中國,以圖轉移美國民眾的不滿情緒。他們這是以怨報德,破壞抗擊疫情的國際合作,對人民生命健康毫不負責。

  病毒還在肆虐,奉勸美國一些政客省一省怨天尤人、攻擊抹黑的力氣,聚精會神做好本國的事情,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發揮一些建設性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0日 03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