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如此荒謬的怪論和指責,可以休矣!

向南平

2020年03月19日17:5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是始於北美,我們也沒把它稱作北美流感”“病毒沒有國界,不區分種族膚色和財富。我們在語言使用上要小心,應避免把病毒同個體聯系在一起”,在日內瓦時間3月18日舉行的新冠肺炎疫情發布會上,世界衛生組織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針對媒體關注的“中國病毒”有關言論作出了清晰的回應。

最近這段時間,個別國家及其政治人物拋出所謂“中國病毒給世界帶來災難”“武漢病毒是罪魁禍首”等奇談怪論,令人眼花繚亂又困惑不已。說到底,無非是在把本國疫情防控不力這口“黑鍋”,甩到了中國的頭上。邁克爾·瑞安一番有理有據的說明,代表了國際上有識之士的共識,讓世人看清了到底是誰在混淆視聽,是誰在努力做事。

疫情爆發以來,中國用嚴格的防疫措施構建起了防止疾病國際傳播強有力的第一道防線,為其他國家爭取了時間,中國為此付出了巨大犧牲,中國為世界戰“疫”做出了巨大貢獻。全球170多個國家領導人和40多個國際地區組織負責人對此給予了高度肯定。

然而在全世界與病魔殊死搏斗、與時間爭分奪秒的關鍵時刻,個別國家的政客及媒體人杜撰“中國病毒給世界帶來災難”,妄言“中國為制造疫情災害負責”,這些罔顧事實、不負責任的“誅心之論”,違背科學、顛倒黑白,是徹頭徹尾的謠言和偏見。由此可見,“病毒不是最可怕的敵人,污名化才是”。

眾所周知,關於這次新型冠狀病毒,世界衛生組織早已將之命名為COVID-19,病毒溯源工作仍在進行中尚無定論,這是科學界乃至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個別國家的政客想當然地拿來源未知的病毒抹黑中國,將自己的工作失誤歸咎於中國,這種貼標簽、扣帽子的粗暴行為是再簡單不過的拙劣“政治秀”,隻能暴露出他們狹隘的思想、無知的做派,不僅無助於本國疫情防控,更不利於國際社會有效開展防疫合作,是在阻礙世界共同戰“疫”前進的腳步。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隻誰都沒有預料到的“黑天鵝”。隻有同心協力、攜手應對才是人間正道,共同抵制謠言偏見才是應有之義。正如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表示,“如果我們現在就採取行動,這場史無前例的疫情是可以被擊敗的。要做到這一點,需要在全球團結和協作的驅動下,作出前所未有的回應。”當此之時,我們需要用科學戰勝愚昧,更呼吁用合作抵制偏見。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一公共衛生安全的全球性挑戰,是同舟共濟還是以鄰為壑,是並肩作戰還是隔岸觀火,是雪中送炭還是落井下石,答案不言自明。那些帶著有色眼鏡無端指責、涂抹污名的行為,可以休矣﹔那些還沉迷在炮制謠言和制造偏見中的人,若是以本國人民的利益為重,就該醒醒了。

相關鏈接:

人民網評:污名化中國的“政治病毒”,無恥且無聊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系列網評

“科學防疫 有序復產”系列網評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