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團結在一起,戰斗在一起,勝利在一起

■ 張  紅
2020年03月19日1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擴散到164個國家和地區,已有至少30個國家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世衛組織3月1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以外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到112878例。3月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巴基斯坦總統阿爾維會談時指出,當前,疫情正在全球多點暴發。各國應該同舟共濟、攜手抗疫。中方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發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診療經驗。中方願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圍內擴散蔓延作出更多貢獻。

  中國舉全國之力,採取最全面、最嚴格的防控舉措,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經過艱苦努力,中國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同時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

  中國的防疫成果源於黨的領導、制度優勢和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抗疫理念。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黨中央“集中力量辦大事”,“全國一盤棋”,統籌調配醫療資源,密切協作提升救治能力:346支醫療隊和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4.26萬名優秀醫護人員緊急馳援湖北抗疫最前線,極短時間內突擊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和16家方艙醫院等應急醫療設施,生產出數十億隻口罩、數千萬套防護服、數百萬件病毒檢測試劑。舉國上下患難與共,海內海外和衷共濟,14億人民團結一致。特別是武漢和湖北人民識大體、顧大局,做出很大犧牲和奉獻……中國人民的集體主義精神得到世界點贊。

  充分發揮科技的力量,發揚科學精神。在抗疫過程中,中國始終將科技攻關與防控、救治緊密相結合,借助大數據和信息化手段指導完善限制人員流動、交通管理,協助開展流行病學調查。8天確定了病原體,與國際社會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組序列。16天完成檢測試劑全優化。緊急啟動應急攻關項目,開展藥物臨床實驗和疫苗開發。在預防、治療、康復各階段廣泛應用中醫藥,讓古老的中醫藥為抗擊疫情再立新功。廣大醫務人員臨危不懼,義無反顧沖在防控和救治第一線,全面展現了多年來學科建設、技術發展和應急組織管理水平,創造了生命奇跡,生動詮釋了科學精神和“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

  與國際社會團結互助,共同應對新冠肺炎的全球挑戰,維護世界安全。在抗疫過程中,中國感受到了世界的溫暖和善意。中國控制疫情的措施積極有力,為全球應對疫情贏得了寶貴時間。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了全球最安全的地方。中國在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好轉之時積極伸出援手,完善中國方案,提供中國經驗,為世界抗擊疫情盡心盡力。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傳遞堅定信心:我們將慎終如始,力爭盡早全面徹底戰勝疫情,為各國防控疫情提供信心。中國政府向世衛組織慷慨捐助2000萬美元。中國正在盡己所能,與10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經驗,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國派出醫療專家組,中國政府已向巴基斯坦、老撾、泰國、伊朗、韓國、日本、柬埔寨、法國等國和非盟交付了醫療防護物資援助……

  “我們團結在一起,戰斗在一起,勝利在一起。”意大利專門印制了歡迎中國專家的卡片,上面用中意英三種語言寫下的這句話,正是所有人的心聲。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王倩、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