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共同維護世界公共衛生安全

吳志成
2020年03月19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國人民萬眾一心、同舟共濟,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當前已初步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中國的疫情防控不僅維護了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而且為維護世界公共衛生安全作出積極貢獻。

  今天的世界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人類是安危與共、守望相助的命運共同體。面對層出不窮、傳導聯動的全球風險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在這些風險挑戰中,重大傳染性疾病對人類的威脅不可低估。有效應對全球重大傳染性疾病是一項復雜艱巨的任務,惟有加強團結合作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千百年來,人類從來沒有停止過與傳染性疾病的較量和斗爭。歷史上,由於生產力發展水平和國家間交往的限制,人類在應對疫病方面曾長期無法有效開展國際合作,付出過慘痛代價。面對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脅,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擴散蔓延、盡快贏得疫情防控勝利是全世界的共同目標,保護人類共同的家園是全世界的共同責任。

  應對人類共同面臨的風險挑戰,大國肩負著重要責任,必須發揮關鍵作用,既保護好本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又維護好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長期以來,中國在國際交往與全球治理中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正確義利觀,展現了負責任大國擔當。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積極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同世界衛生組織保持良好溝通,用極短時間甄別出病原體,及時主動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國家分享有關病毒基因序列與防疫經驗,加強抗病毒藥物及疫苗研發國際合作,用中國速度為各國有效防控疫情爭取寶貴時間,用中國力量筑牢阻止疫情蔓延的防線,向其他出現疫情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作出的巨大努力,對有效抗擊疫情意義重大。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說,中國人民“正在為全人類作貢獻”。這種責任擔當再一次向世界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展現了中國秉持公利大義的天下情懷。

  越是遭逢艱難困苦,人類越是需要風雨同舟。中國抗擊疫情的行動得到了全球范圍的支持和聲援,已有170多個國家領導人和40多個國際與地區組織負責人對中國表示慰問和支持,對中國負責任舉措表示高度認可。很多國家及其人民紛紛對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給予道義聲援和物質支持,中國和中國人民也向一些疫情嚴重國家提供由衷的精神支持和力所能及的物質援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必將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走深走實,進一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這次全球抗擊疫情的行動深刻昭示人們,重大傳染性疾病防控和全球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需要凝聚人類命運與共、共克時艱的共識,淬煉團結合作、敢於擔當的精神,需要各國人民攜起手來積極行動。歷史將銘記中國人民防控疫情的眾志成城和英勇頑強,也將銘記世界各國同舟共濟、攜手應對危機的共同擔當。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9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