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守好這方碧綠、這片蔚藍、這份純淨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筑牢祖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

李建國
2020年03月19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蒙古地處祖國北部邊疆,在維護我國北方生態安全中具有重要地位。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指出,筑牢祖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守好這方碧綠、這片蔚藍、這份純淨,要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世世代代干下去,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這明確了內蒙古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中肩負的使命與擔當,為打造祖國北部邊疆亮麗風景線指明了思路和方法。

  始終保持戰略定力。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生態文明建設是其中一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其中一條基本方略,在新發展理念中綠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堅戰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堅戰。這“四個一”體現了我們黨對生態文明建設規律的把握,體現了生態文明建設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地位,體現了黨對建設生態文明的部署和要求。對於內蒙古來說,進一步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筑牢祖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要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在生態環境保護上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一年接著一年干,世世代代干下去,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培養生態道德和生態環保的行為習慣,讓天藍地綠水清深入人心。努力在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上出真招實招,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內蒙古是我國北方面積最大、種類最全的生態功能區,也是生態環境非常脆弱的地區。筑牢祖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必須深入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統籌好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探索出一條符合地區實際,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對於內蒙古來說,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牢固樹立底線思維是關鍵。要以國土空間規劃為依據,把城鎮、農業、生態空間和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規劃產業發展、推進城鎮化不可逾越的紅線。近年來,內蒙古在集中集聚集約上找出路,大力做好資源轉化增值這篇文章,大力發展現代畜牧業,建設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加工輸出基地,優質綠色農畜產品不斷走向全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成效逐漸顯現。

  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態是統一的自然系統,是相互依存、緊密聯系的有機鏈條,必須統籌兼顧、整體施策、多措並舉,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文明建設。內蒙古具有森林、草原、濕地、河流、湖泊、沙漠、戈壁等多種自然形態,濕地面積位居全國前列,保留了大面積的原始生態區域。筑牢祖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要把保護草原、森林作為生態系統保護的首要任務,堅持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遵循生態系統內在機理和規律,增強生態環境保護的針對性、系統性、長效性。近年來,內蒙古不斷加強自然生態系統原真性、完整性、系統性保護,不斷加強草原保護,強化土地沙化荒漠化防治工作,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治理,抓好重大生態修復工程,精心組織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三北”防護林建設、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退牧還草、水土保持等重點工程,森林覆蓋率和草原植被蓋度實現“雙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實現“雙減少”。

  (作者為內蒙古自治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9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