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讓被需要的幸福常在

陳禹潛
2020年03月19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病愈后重返“戰場”的護士郭琴

  【故事】38歲的郭琴是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急救中心的一名護士,也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線工作人員。此前,因照料病患時不慎感染,她成了醫院第一位被感染的醫護人員。為了讓醫院能收治更多病人,在醫院隔離三天后,郭琴申請回家隔離治療。治愈次日,郭琴就回到崗位上。相信、堅定、責任,是郭琴對自己的要求,也是支撐更多醫護人員打贏這場戰役的信念。

  【點評】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郭琴一直奮戰在第一線。從參與救治病患,到自己不幸被感染,再到治愈后堅決重返救治一線,很多人問她“會不會害怕”。她的答案簡單而堅定:任何時候都應該對生命保持一種敬畏之心。

  因為敬畏,所以才會在有需要的時候勇於沖在前面。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場上,醫護人員日夜奮戰的身影,既是對職業精神的生動詮釋,也是對自身使命的完美注腳。千千萬萬醫護人員,以自己的忙碌乃至犧牲,換來了他人的健康與安全。

  救死扶傷,醫護人員沖鋒在前,感動我們的不僅有英勇奮戰的犧牲,還有勇敢前行的堅定。“救死扶傷、不辭艱辛、執著追求”,是很多醫護人員入行時的誓言。隻有保持敬畏,才能更好履行誓言、救治更多患者。當前,做好疫情防控,一線醫護人員仍然面臨許多看不見的危險,需要多一份謹慎、多一份保障、多一份呵護,這是全社會應該給予他們的關懷與支持。全力以赴克服困難,就要優先保障前線物資,加快速度攻關研制有效藥物,同心協力遏制疫情擴散,讓醫護人員無后顧之憂、讓疫情防控的向好態勢不斷拓展。

  郭琴護士說:“在被需要的時候,才是幸福感最強的時候。”面對病魔,我們需要醫護人員的救助,這份“幸福感”屬於他們,也屬於每一個普通人,因為醫生與患者是守護健康的共同體。一份救死扶傷的崇高職業,不能僅在被需要時才看見其光芒。平日裡多一些理解,關鍵時多伸手支援,才是對他們最好的致敬與感恩。“白衣天使”被需要時最幸福,人民群眾有他們最安心,同心同向,方能穩戰穩贏。

  【網言網語】

  感謝一線的醫生護士,感謝那些默默守護我們的人。

  ——@胖梨  

  為勇敢在前線奮戰的醫務人員衷心點贊,有你們才有希望。

  ——@Winnie  

  同為醫務人員,我很心疼你,處處小心,一定要好好的。

  ——@王春華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9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