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增強使命擔當 投身脫貧攻堅

2020年03月19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喻紅秋

  提高政治站位,主動擔當作為,立足全局增強使命感,把握職能增強責任感,聚焦任務增強緊迫感,以決戰決勝的姿態,沖在前、做實事、見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供銷合作社是黨和政府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載體,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就是供銷合作社的主陣地,投身脫貧攻堅,義不容辭、責無旁貸。全國供銷合作社系統必須提高政治站位,主動擔當作為,立足全局增強使命感,把握職能增強責任感,聚焦任務增強緊迫感,以決戰決勝的姿態,沖在前、做實事、見成效,為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作貢獻。

  投身脫貧攻堅,需要抓綱舉目。供銷總社要組織動員全系統以脫貧攻堅為統領,堅持將黨中央賦予供銷合作社的職責任務與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將自身綜合改革重點工作與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進,在助力脫貧攻堅中促改革、強服務。

  投身脫貧攻堅,需要聚焦重點。當前,脫貧攻堅的重點是“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和52個未摘帽貧困縣。供銷總社要指導督促未摘帽貧困縣所在地的省級供銷合作社充分發揮作用,認真梳理共性難題,細化實化幫扶舉措,在地方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啃下最后的硬骨頭。供銷總社要認真落實《供銷合作社行業扶貧三年行動方案》和《供銷合作總社定點扶貧三年行動計劃》,統籌全系統資源,加強協同作戰,推進東西部供銷合作社扶貧協作,加大對口支援力度,彰顯供銷合作社合作經濟組織互助合作的力量。

  投身脫貧攻堅,需要總體推進。充分發揮供銷合作社的組織優勢、流通優勢、網絡優勢、服務優勢,面向832個貧困縣,大力開展消費扶貧、電商扶貧、產業扶貧、科教扶貧。要建設運營好貧困地區農副產品網絡銷售平台(“扶貧832平台”),今年要確保80%以上的貧困縣入駐平台,把貧困地區的農副產品賣出去、賣個好價錢。要深入實施“供銷合作社培育壯大工程”,將資源和力量集中向832個貧困縣傾斜,通過做強做大貧困縣供銷合作社,充分發揮綜合性合作經濟組織在縣域經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提高農民組織化程度和農業生產經營服務水平,壯大農村集體經濟,促進農民脫貧致富。

  投身脫貧攻堅,需要定點幫扶。供銷總社既要落實中央單位定點扶貧任務,也要指導全系統做好對口幫扶的535個貧困縣、7705個貧困村的脫貧工作。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不摘”的明確要求,堅持“志智雙扶”,在產業、資金、技術上下功夫,加大項目投入,促進產業發展,強化人才培訓,創新工作思路,真正幫在要處、扶在難處、干在實處,激發貧困地區內生動力,形成穩定脫貧長效機制。

  全系統要將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與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聯系起來學習,貫通起來領會,統籌起來落實,取得抗擊疫情、脫貧攻堅雙勝利,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副書記、理事會主任喻紅秋日前在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時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9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