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人權衛士”實為人權災難制造者

2020年03月19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奉勸美國當局收起傲慢與偏見,切實正視、檢視自身存在的嚴重人權問題,停止打著人權的幌子在世界上招搖生事,停止制造人權災難的霸權行徑,補上正確履行國際人權義務的必修課

   

  當美方一些人對他國人權事務指指點點時,人們不禁要問,“美式人權”究竟給世界帶來了什麼?透視當今世界鑿鑿在冊的嚴重人道主義災難,能夠看到美國人權紀錄上的諸多劣跡,那是美方動輒發動戰爭、干涉他國內政行徑帶來的惡果。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近日發表《2019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再一次用無可辯駁的事實昭告世界,美國不僅國內人權問題纏身,而且肆意踐踏他國人權,更以人權之名行霸權之實,制造了大量人權災難。

  美方窮兵黷武,是持續動蕩和嚴重人道主義災難的制造者。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2019年6月指出,美國兩百多年歷史中僅有16年沒有打仗,堪稱“世界歷史上最好戰的國家”。在過去幾十年裡,美國炮彈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和也門的土地上狂轟濫炸,戰亂不息,平民傷亡,生靈涂炭,而恐怖組織借機坐大,制造著災禍頻仍的“死循環”。美國布朗大學沃森國際和公共事務研究所2019年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2001年以來,美方發動戰爭花費超過6.4萬億美元財政開支,造成80.1萬人死亡。阿富汗戰爭造成超過4萬名平民死亡,約1100萬人淪為難民﹔伊拉克戰爭造成超過20萬平民死亡,約250萬人淪為難民﹔敘利亞戰爭造成超過4萬名平民死亡,660萬人逃離家園。美方對移民實行“零容忍”政策,卻忘了自己才是美洲地區移民問題不斷惡化的始作俑者,拉丁美洲移民北上正是為了逃脫美國對外干涉政策導致的“地獄”。信奉霸權的美方一些人,痴迷於戰爭和殺戮,他們的人權觀究竟是什麼?顯然,他們對數以千萬計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早已麻木不仁。

  美方單方面實施制裁,嚴重侵犯他國人權。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多點暴發,攜手抗擊疫情、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才是促進人權發展的應有之義。美方卻反其道而行,持續對伊朗施加單邊制裁,違背人道主義精神。美國學者喬伊·戈登在《看不見的戰爭:美國和伊拉克制裁》一書中曾告誡,美國應明白,給遙遠的國家施加貧困並不會讓這個世界更美好,也不會讓包括美國在內的任何一方變得更安全。美方不停地對外揮舞制裁大棒,受損的當然是他國人權。2019年5月,聯合國發布的秘書長報告指出,美國對古巴長達近60年的經濟、商業和金融封鎖,是對全體古巴人民人權的大規模、系統性公然侵犯﹔2019年8月,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發表聲明指出,美方對委內瑞拉實施的單方面制裁,可能最終剝奪該國人民的基本人權。2019年9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二次會議舉行專題討論會,與會國家和非政府組織代表紛紛譴責美方搞單邊制裁。美方對國際社會的正義呼聲充耳不聞,頑固地把人權當作“懲罰”他國的政治籌碼,是典型的霸權行徑。

  美方肆無忌憚地推行單邊主義政策,一方面把自己供在“人權神壇”上,另一方面卻無視肩負的國際人權義務。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美國2021財年預算案卻將提供給世界衛生組織的資金減半。美國相繼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移民協議等多邊機制,並仍未批准《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兒童權利公約》《殘疾人權利公約》等核心國際人權公約。美方還以霸凌行徑威脅國際機構,揚言稱如果國際刑事法院調查美國及其盟國的人員在阿富汗戰爭中涉嫌犯下的戰爭罪行,美方將對“直接負責調查”的人員採取禁止入境、凍結資產等報復措施,甚至包括對國際刑事法院進行經濟制裁。對聯合國人權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奉行典型的雙重標准,美方行徑簡直就是對“人權”一詞的玷污。

  美方大搞假人權、真霸權,這是“人權衛士”假面具根本掩藏不住的真相。國際道義、人類良知不可違,世界人權事業不是空中樓閣,隻有推動各國共同發展、共同繁榮,才能促進世界人權事業發展。奉勸美國當局收起傲慢與偏見,切實正視、檢視自身存在的嚴重人權問題,停止打著人權的幌子在世界上招搖生事,停止制造人權災難的霸權行徑,補上正確履行國際人權義務的必修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9日 03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