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經受住大考

徐文秀
2020年03月18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年輕,我先頂上”,29歲的彭銀華主動請戰、奔赴抗擊疫情第一線,用生命踐行了一名醫生救死扶傷的崇高使命。12年前,在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災中,武漢提供了醫療援助。今天,12位汶川村民驅車千余公裡,將村民自發籌集的6卡車蔬菜送到武漢。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我們來說,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當前已初步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積極成效,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採取的堅決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現的出色領導能力、應對能力、組織動員能力、貫徹執行能力,為世界防疫樹立了典范。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這場大考中,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頑強拼搏,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廣大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日夜奮戰,展現了救死扶傷、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人民解放軍指戰員聞令而動、敢打硬仗,展現了人民子弟兵忠於黨、忠於人民的政治品格。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守望相助,湖北人民特別是武漢人民識大體顧大局,不畏艱險、頑強不屈,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動投身疫情防控斗爭,展現了堅韌不拔的頑強斗志。廣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員、社區工作人員等堅守崗位、日夜值守,廣大新聞工作者不畏艱險、深入一線,廣大志願者等真誠奉獻、不辭辛勞,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貢獻。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干部政治上過不過得硬,要看關鍵時刻靠不靠得住。在疫情防控阻擊戰這場大考中,絕大多數黨員、干部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主動擔當、積極作為,靠前指揮、沖鋒在前,不辭辛苦、持續奮戰,有的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事實証明:在抗疫斗爭中我們的干部隊伍是好的,是經受住考驗的。同時應該認識到,經受住急難險重任務的考驗,要求黨員、干部不僅有擔當的寬肩膀,而且有成事的真本領。這次大考不僅考驗了黨員、干部的思想品質和工作作風,而且考驗了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在危機面前的應對能力、治理能力。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如何在較短時間內整合力量、全力抗擊疫情,這是很大的挑戰﹔在疫情形勢趨緩后,如何統籌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這也是很大的挑戰。這次應對疫情暴露出一些領導干部的治理能力和專業能力明顯跟不上,必須引起高度重視。領導干部要從這次大考中總結經驗教訓,自覺增強綜合能力特別是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學習掌握自己分管領域的專業知識,使自己成為內行領導,既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覺,又有會干事、干成事的本領,在一次次大考中交出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合格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8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