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中國抗疫體現大國擔當

陳康令
2020年03月18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用實實在在的抗疫行動,體現了負責任的大國擔當,生動踐行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疾病沒有國界,新冠肺炎疫情是人類面臨的共同的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化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發揮我國負責任大國作用。

  隨著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全球目光聚焦中國。參與考察中國疫情的世衛組織總干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認為,中國採取的應對策略行之有效,並強調“世界需要中國的經驗。”世衛組織建議,現在國際社會的當務之急是要“認識到各國之間真正的團結與合作對於解決新冠肺炎的共同威脅至關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目前正在多個國家和地區擴散。當此之時,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同國際社會同舟共濟、攜手抗疫。中國政府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發布疫情信息,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努力加強同國際社會的合作。中國及時向包括世衛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性組織在內的國際社會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引物和探針,與全球10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等技術文件,開展技術交流,及時分享中國疫情防控經驗和方案。

  對國際社會而言,中國的疫情應對經驗十分寶貴。中國人民眾志成城、守望相助,特別是武漢人民和湖北人民識大體顧大局、自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展現了堅忍不拔的頑強斗志。正如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指出,中國強有力的舉措不僅是在保護中國人民,也是在保護世界人民,為全球疫情防控贏得了時間。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指出,在習近平主席親自領導下,中國舉國動員應對嚴峻挑戰。還有許多國家領導人表示,中國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的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顯示了中國的制度優勢。中國上下齊心、共克時艱的做法,充分証明了“團結就是力量”。

  中國用實實在在的抗疫行動,體現了負責任的大國擔當,生動踐行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而在抗擊疫情的斗爭中,中國也不是孤軍奮戰,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寶貴支持。比如,有170多個國家領導人和4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的負責人向我們表示慰問和支持﹔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東盟、非盟、阿盟、拉共體、七十七國集團等重要的國際組織發表聲明,表達對中國抗擊疫情行動的信心與支持﹔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以及民間團體也伸出援手,向我們捐贈醫療物資,等等。來自國際社會的支持,為我們抗擊疫情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以重大傳染性疾病為代表的非傳統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敵人。當前,國內企業的復工復產正在有序推進,中國將繼續做好世界經濟合作發展的強力引擎,努力穩定金融秩序。面對全球疫情防控,中國將毫不猶豫地肩負大國責任擔當,共享信息、推廣成功醫治經驗、提供先進技術支持,與世界各國攜手筑起一道抵御風險、抗擊災難的堤壩,共同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作者為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8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