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為這樣有溫度的基層治理點個贊

 原石

2020年03月17日19:4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一個關於“允許臨時佔道經營”的短視頻登上熱搜榜。視頻中,成都保和街道辦城管隊員告訴小區門外的攤販,疫情防控期間允許擺地攤,臨街餐飲店可在人行道上擺放桌椅招待顧客。在有序推進復工復產的當下,成都市針對臨時佔道經營商戶施行的“新政”,贏得廣大網友的點贊。不少商戶表示:有信心把疫情期間的損失找回來。

非常時期行非常之策。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很多商戶的經營遭受無妄之災,一些資金儲備少、融資能力差的中小微商家更面臨著生存的考驗。盡快恢復經營是商戶的夢之所盼,更是降低疫情影響的當然之策。

城市,終歸是人的城市。一個路邊小攤,可能維系著一家人的生活,也可能是社區街道的便民窗口。但出於維護市容市貌、維持市場秩序、保証交通順暢等原因,佔道經營往往成為各地有關城市管理部門整治的對象。市容環境整潔有序固然能提高市民的生活質量,但維護每一個市民及商戶的生存權益才是城市的基本功能。允許攤販商戶臨時佔道經營,正是為了盡快恢復生產經營秩序,早日重現城市往日的模樣。這樣的“特事特辦”彰顯著基層治理的溫度,值得點贊。

“事急從權”需要人性化措施,但也需要規范化管理。我們看到,成都市城管委近日發布了《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許一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助力經濟發展措施》,就設置臨時佔道攤點攤區、臨街店鋪臨時越門經營、流動商販販賣經營等方面做出明確規定,為執法者提供了基本依據。同時,允許臨時佔道經營也不等於“一放了之”,對於市民關心的是否佔用盲道、是否隨意拋棄垃圾、是否阻礙路人正常出行等問題,有關部門也應周全考慮、綜合治理、加強監管,寫好非常之策的“下半篇文章”。

更重要的是,要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防范疫情風險仍不能有絲毫鬆懈。我們理解,蟄伏太久的企業期待“補償性恢復”,居家賦閑的市民想念充滿煙火氣息的忙碌生活。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仍是第一位的。有關部門在執法過程中,應注意避免攤點過於集中,加強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指導經營者做好健康管理,力保復工防疫兩不誤。

基層治理是一個細致活。基層治理要想 “人性化”、有“人情味”,就要善於傾聽每一個群眾的訴求,就要了解每一家商戶的願望,而后根據千差萬別的情況、不斷變化的實際進行精准施策。從包專列接員工返崗,到利用“健康碼”跟蹤健康狀況,再到為勞動者提供防護物資,唯有把工作做得更精細、更精准,復工復產的實效才會越顯著、越喜人。

【相關專題】

“深入貫徹落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系列網評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系列網評

“科學防疫 有序復產”系列網評 

人民網評:筑牢防范境外疫情輸入的法治防線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