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一切為了人民

余清楚
2020年03月17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攪亂了人們的正常生活。從一開始,黨中央就把疫情防控定位為“人民戰爭”。仗怎麼打,靠什麼贏?依靠誰,為了誰?一切為了人民。

  在這場嚴峻斗爭中,黨員干部沖鋒在前、英勇奮戰,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逆行出征,人民解放軍指戰員聞令而動、勇挑重擔,廣大社區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層干部、下沉干部、志願者不懼風雨、堅守一線,廣大群眾眾志成城、踴躍參與,正是全黨全國全社會共同努力、團結奮斗,使得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向好。人民戰疫靠人民,人民戰疫為人民,人民群眾是戰勝疫情的真正英雄。加強疫情防控必須慎終如始,做好深入細致的群眾工作,構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必能壓倒任何困難而不被困難壓倒。

  全力依靠人民。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系,是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疫情來臨,全黨動員,全民動員,黨員走在前頭,群眾緊緊跟上,上下一心,同舟共濟。普通醫生、快遞小哥、社區保安、種菜農民,個個都是戰斗員,隻要黨和國家需要,召之即來,戰之能勝。許多群眾在危險關頭、危急時刻,犧牲小家為大家,利義面前講大義。有外國友人感嘆:災害面前,隻有中國才有這樣的動員力和戰斗力。當前,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其他地區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依然存在,境外輸入病例增多的壓力在加大。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緊緊依靠群眾,充分發動群眾,加強社區防控,才能鑄牢人民戰爭的銅牆鐵壁。

  充分信任人民。群眾的力量是無窮的。遙想當年,人民群眾推小車、送軍糧,為全國解放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和犧牲。今天面對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廣大人民群眾無私無畏,無怨無悔,英勇戰斗,不怕犧牲。多少醫生冒著被傳染的風險趕赴疫情嚴重地區,多少社區工作者為了維護社區秩序而不懼壓力。醫療秩序、防疫秩序、市場秩序、社會秩序的維持,多數時候是靠普通群眾執行落實的。事實証明,在大災大難面前,在大是大非面前,人民群眾是值得信賴的,黨心和民心是緊密相連的。

  真心善待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各級黨委和政府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保障米面糧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應。特殊時期,群眾在家隔離時間長了,發幾句牢騷是可以理解的。各級領導干部要理解群眾,體諒群眾,善待群眾,做好思想工作,保証群眾生活,解決實際困難。

  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群眾工作政治優勢,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一定能贏得最終勝利,這次抗擊疫情的大考一定能交出經得起檢驗的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7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