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凝聚起全世界團結合作的抗疫偉力

■ 李仙娥
2020年03月16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月13日,習近平主席就新冠肺炎疫情向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致慰問電,強調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歐方在雙邊和國際層面加強協調合作,共同維護全球和地區公共衛生安全,保護雙方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這是習近平主席對堅決維護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堅決維護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努力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出的庄嚴承諾。

  疫情突發以來,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提出了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中國人民聞令即動、爭分奪秒,奮力保護生命,阻止疫情傳播。領袖果敢的決斷力、組織廣泛的動員力、物資保障的供應力、科技的支撐力、聯防聯控和廣泛協同配合形成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等捍衛人民生命安全的磅礡之力在短時期內得以激發、整合和創造。中國人民以感天動地舍我其誰的努力、付出和犧牲,努力防止疫情蔓延,為世界提供了寶貴的疫情防控窗口期,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中國本著公開、透明及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和人民健康高度負責的精神,及時向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疫情信息,開展抗疫經驗分享和成果交流:發布了7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6版防控方案,翻譯成多語種同世界各國分享交流﹔在全力抗擊本國疫情的同時,克服自身困難,積極幫助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向世界衛生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向韓國、日本、伊朗、意大利、非盟等需要國家派遣醫療專家、捐助防疫物資、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等等。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13日也表示,中國分享給美國的數據和應對經驗非常有幫助,中國疫情控制效果明顯。美國的一些醫藥公司團隊正在與中國專家全力合作。

  加緊行動起來,有效開展聯防聯控國際合作。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3月13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呈全球“大流行”之勢。截止北京時間3月15日,141個國家和地區向世衛組織報告了15萬余例確診病例,死亡人數超過5700人。美國、捷克、西班牙、波蘭、德國、法國等多國相繼宣布進入緊急狀態。3月12日《二十國集團協調人關於新冠肺炎的聲明》,旨在團結各方同心抗疫,為全球抗疫合作注入正能量。3月13日,中韓成立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合作機制,這是保衛兩國人民健康福祉的積極舉措,也為世界各國攜手共同抗疫提供重要參考借鑒。中國把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起來,承諾將深化對外開放和國際合作,加強溝通協調,努力為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安全提供支撐與保障。

  疫情緊迫,凝聚起全世界團結合作的抗疫合力刻不容緩。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讓我們秉承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果斷迎戰,風雨同舟,榮辱與共,摒棄一切傲慢和偏見,及時與國際社會分享中國抗疫斗爭取得的進展、經驗和成果,向世界傳播中國抗疫的主張和方案,與世界分享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經驗和智慧,共克時艱,讓安寧祥和的陽光普照世界大地。

  (作者為陝西西安建筑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