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謊言遮不住金錢政治的丑陋(鐘聲)

2020年03月15日05: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自詡為世界人權衛士的美方一些人,打著人權幌子干盡污蔑、抹黑他國的勾當。殊不知,他們越是沉迷於扮演“人權教師爺”角色,越是把世界的目光引向美國的沉疴宿疾。譬如美國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在現實中究竟打了多少折扣?世界看得清清楚楚。正如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2019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所列舉的大量事實,美國愈演愈烈的金錢政治如何扭曲民意、金錢游戲如何影響美國政治選舉,世界有目共睹。

  美國2020年總統選舉的黨內初選正酣,人們正在見証又一個金錢驅動的政治狂歡。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網站早在2019年12月2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所有參選人籌集的競選資金超過10.8億美元,已花費5.31億美元。再往前看,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的支出高達57億美元,甚至超過2008年總統選舉花費的53億美元,成為有史以來最昂貴的國會選舉。有關統計顯示,21世紀以來,美國國會眾議院選舉中,超過86%的花費最多者最終都能勝選。對金錢指揮下的美國政治運作,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網站評論指出,美國選舉已淪落為金錢的較量。美方一些人所標榜的“自由民主”,不過是一場赤裸裸的富人“獨角戲”。

  美國富有的特殊利益集團獲得前所未有的政治影響力,金錢支配了政治進程,“扭曲了真實民意,侵蝕了民主基石”。2010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作出裁決,給大企業政治捐款大開方便之門,隨之而來的是億萬富翁的選舉“購買力”不斷創下新高,一些企業主更是在公開場合與政客露骨地討價還價。正如美國媒體所指出,近幾十年來,一對彼此纏繞的事態放大了金錢對政治的影響:富人越來越富有,而最高法院的裁決讓政客們更容易利用這些財富。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教授馬丁·吉倫斯的研究得出結論:美國過去40多年的經濟政策,“強烈反映了最富裕階層的偏好,但與美國窮人或中等收入群體的偏好幾無關系”。在支票大於選票的美國政治生態中,政客口中的民意化為了資本的遮羞布。

  在金錢驅動的政治狂飆下,普通民眾的政治權利越來越無法得到行使。2018年,在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去世50年后,他的表姐克裡斯蒂安·喬丹來到位於亞特蘭大的中期選舉投票點,卻被告知選民登記中沒有她的名字。英國《衛報》對此作出解讀,指出她的遭遇並非個案,日益增加的証據表明,有系統性的行為在制止越來越多的美國選民行使選舉權。從7%的美國人因沒有帶照片身份証件而無法投票,到佐治亞州有10%的縣隻設一個投票站,再到借助選民登記交叉檢查系統隨意清除選民……在美國金錢政治的游戲中,公民權利被政客和資本家的利益反復踐踏,“自由而公平”的選舉越來越像是一出鬧劇。

  正是在金錢政治裹挾下,美國槍支泛濫成災,僅2019年就有39052人死於與槍支有關的暴力事件。雖然控槍的呼聲高漲,但圍繞槍支管控的政治博弈,最終都不了了之。美國的槍支制造、買賣和使用是一個巨大的產業鏈,形成了龐大的利益集團。在推崇“金錢是政治的母乳”的美國,與美國全國步槍協會等利益集團提供的大量政治捐款相比,每15分鐘就有一人被槍殺的血淚悲劇,在美國政治天平上顯得無足輕重。金錢政治對槍支泛濫的縱容,已對美國公民的生命、人身、財產安全構成極其嚴重的威脅。

  “這不是民主政治,而是屬於少數人的寡頭政治。”面對國內日益嚴重的金錢政治,美國前總統卡特發出此言,與其說是警告,莫如說是無奈,因為自扮“人權教師爺”的美方一些人並不真正關心美國的人權狀況。他們無論多麼囂張地污蔑、抹黑他國,都掩蓋不了金錢政治下美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名存實亡的丑相。美方一些人倒是應該聽聽中國古人的箴訓:“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5日 03 版)
(責編:白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