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負責任的信息傳播有助於疏導民眾焦慮

唐映紅

2020年03月13日08:1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負責任的信息傳播有助於疏導民眾焦慮

  上海精神衛生中心院長、中國醫師協會精神科醫師分會會長徐一峰團隊近日在英國《綜合精神醫學》發表的題為《全國新冠肺炎患者心理壓力的調查:影響和政策建議》的文章,是春節前啟動的全國疫控以來,首次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對全國普通民眾創傷性心理損傷狀況進行的大規模調查。調查結果顯示,約有35%的受訪者遭受心理困擾,出現明顯的情緒應激反應,其中有5.14%的受訪者遇到嚴重的心理困擾,如恐慌症、焦慮、抑郁,乃至精神分裂等等。(財新網3月11日)

  客觀而論,這樣的調查數據並不意外,如此大規模和高強度的舉國疫控措施,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民眾感受到明顯的情緒應激反應實屬正常。畢竟很多人整個春節假期被擾亂了,而且日常生活也受到到嚴重的影響,反應在心理層面,約35%的民眾遭受心理困擾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人們在面臨新冠肺炎這種高傳染性疾病的威脅時,產生焦慮和恐慌的心理是自然的,也是必然的。其實,任何威脅性的情境都會使陷入其間的人感到不安、焦慮和恐慌。但是,從心理學的角度看,人們在同樣的威脅性情境下感受到的情緒困擾與人們對威脅性的情境對象的認知有關,認知越清晰,不安和焦慮就會越紓解﹔反之,認知越模糊、越混亂,不安和焦慮就會加重以至應激情緒反應。

  隨著防控疫情工作的加強,人們從最初的畏懼恐慌到進行科學性的防范,民眾的焦慮情緒應該會越來越低。疫情暴發之初,許多基層社區、村落對從所謂“疫區”返鄉的業主或村民所採取的抵制、阻撓和防范,反映的就是社會民眾普遍的焦慮和恐慌。

  事實上,如果有專業的、權威的、負責任的疫情和衛生防護信息提供給民眾,就能極大程度上緩解民眾的不安和焦慮。但現實的問題是,民眾所接收的信息是混亂的、夸大的和不負責任的。比如,對無症狀及潛伏期的受感染者是否具有以及具有怎樣的傳染性,社會並沒有提供靠譜的專業信息。人們廣泛傳播的是似是而非的“15秒接觸”就被無症狀他人傳染的“故事”,這使得整個社會人人自危,每一個他人都是潛在的“病毒播種機”。

  可以這麼說,在疫控仍然還在持續的情況下,媒體、專家對發布的信息越負責任,民眾的恐慌和心理困擾就會自然減緩許多。無症狀和潛伏期到底有沒有以及有怎樣的傳染性,可以通過實証的研究再把結果告訴民眾﹔氣溶膠傳播到底在怎樣的情形下具有傳染性,也可以通過實証調查再把結果告訴民眾。比如這些民眾十分關心的問題:患者治愈后“轉陽”到底是被重新感染還是根本就沒治愈?寵物狗的口鼻檢測出病毒,到底是被污染的還是被感染了?甚至,沒有症狀的普通民眾戴口罩的防護效果到底怎樣,有還是沒有,以及有多大的防護效果?通過負責任的研究和實驗,這些問題的真相理應及時公開,讓民眾避免不必要的焦慮情緒,這也是加速打贏“防疫之戰”的必要之舉。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