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關心遠方的困厄 也是在關心自己

楊鑫宇

2020年03月13日08:0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關心遠方的困厄 也是在關心自己

  盡管在中國,新冠肺炎疫情逐漸得到有效控制,但是,疫情在全球多個國家次第暴發,對國內公共衛生安全依然是嚴峻的挑戰。在疫情面前,不論是在國內還是國外,每個人都以一種沉重的方式,認識到世界各國面對病毒休戚與共的事實。社會大眾的“共同體意識”,得到了一次深刻的“集體喚醒”。

  這裡所說的“共同體”,不僅指一國之內不同行業、不同階層的個人構成的“社會共同體”,也是世界各國公民共處其中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病毒對人類的威脅不分國界,這讓我們在關心身邊疫情的同時,也對異國他鄉的疫情發展,尤其是其中的困厄與危機,有了更加真切的關注與關心。

  盡管公眾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概念已經很熟悉,但是,對大多數普通人而言,要讓概念轉化為更加直觀、深刻的理解,進而成為其思維方式的指引,還有賴於現實經驗的形成。

  一直以來,關心國際新聞的人在數量上並不算少,但是,在疫情發生之前,許多人對國際新聞抱著置身事外的“旁觀者”心態。過去,人們看到外國發生的事,可能隻覺得自己在“看戲”,因此很少認真思考這些事件的意義和影響,產生真誠的感想——畢竟,“旁觀者”發表“劇評”總是輕鬆的。

  這種“旁觀者”心態倒也不難理解。不論是在地理位置上,還是在社會背景上,發生在外國的事離國內確實比較遙遠,人們很難產生共情與共鳴。人們對各種事件的反應,從本能上看,是由近及遠,推己及人的。因此,對距離更遠的事情感到“鈍感”,認為這些事情與自己毫不相關,對許多人而言也是自然而然的事。

  但是,隨著全球化程度不斷提高,各國之間交往日益密切,遠方的事情未必與我們無關。因此,對國際新聞的“鈍感”便需要調整和改變。即便是在地球另一端發生的事,國內民眾也並非是單純的“觀眾”,而是利益攸關的“當事人”。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便是一個十分典型的例子。隻要還有一個國家的疫情危機尚未解除,全球各國就必須時時刻刻繃緊疫情防控工作的“弦”,對可能出現的境外輸入型病例嚴防死守。正如一隻蝴蝶在巴西扇動翅膀,便可能在北美掀起一陣龍卷風那樣——每個國家遭受的苦難,長遠而言都會造成人類社會整體的損失。不難發現,關心遠方的苦難與困厄,也是在關心我們自己。

  正如其名,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全人類共同相處的大環境。身在其中的世界各國,可謂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共同體好,各國才能好,每一個普通人也才能好。學著對遠方的困厄有真誠的關心,是建立真正能夠適應這個全球化時代的現代觀念的重要一步。面對全人類的共同挑戰,人們還需攜手共進,同舟共濟,保護我們珍視的一切。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