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制度保障

劉  毅
2020年03月13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生態文明體制機制改革不斷向縱深挺進,關鍵在於堅持問題導向,針對突出問題對症部署改革舉措,開出治本良方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中辦、國辦近日印發《關於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指導意見》,對“構建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現代環境治理體系”作出全面部署。這一重要文件,為加快推動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推動生態環境根本好轉,明確了任務目標,指明了落實路徑。

  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快車道,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一個重要經驗,就是建立生態文明體制。從國土開發保護制度、空間規劃體系,到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資源有償使用和生態補償制度,再到環境治理體系、績效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搭建起生態文明體制的“四梁八柱”。此次《意見》著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頂層設計,提出到2025年形成導向清晰、決策科學、執行有力、激勵有效、多元參與、良性互動的環境治理體系,成為指引環境治理領域改革的綱領性文件。

  環境治理是系統工程,既需要綜合運用行政、市場、法治、科技等多種手段,也需要明晰政府、企業、公眾等各類主體權責,形成全社會共同推進環境治理的良好格局。《意見》將“多方共治”“多元參與”放在突出位置,有助於充分調動方方面面保護生態環境的積極性、主動性。明確責任、各負其責、協同治理,才能握指成拳、形成合力。就健全領導責任體系,《意見》明晰了中央、省和市縣的責任,要求制定實施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深化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針對健全環境治理企業責任體系,《意見》在依法實行排污許可管理制度、推進生產服務綠色化、提高治污能力和水平、公開環境治理信息等方面,作出具體規定。打出這些實招硬招,將進一步壓實治理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機制改革不斷向縱深挺進,關鍵在於堅持問題導向,針對突出問題對症部署改革舉措,開出治本良方。《意見》要求,全面完成省以下生態環境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動體制、動機構、動人員的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將實現對地方生態環境保護管理體制的根本性變革,確保生態環境機構監測監察執法的權威性、有效性。完善公眾監督和舉報反饋機制,防止惡意低價中標,建立排污企業黑名單制度,設立國家綠色發展基金……一系列針對較薄弱環節提出的切實可行舉措,有望補上環境治理體系的短板。

  推進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既要抓改革,也要抓落實。一方面,須加快制度創新、增加制度供給,解決體制機制不健全、法律法規不嚴密等問題﹔另一方面,須強化制度執行、確保制度落地,讓制度成為不可觸碰的“帶電高壓線”。地方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必須結合本地區發展實際,進一步細化落實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確保重點任務及時落地見效。

  中國的生態環境保護,是伴隨改革開放的步伐掀開歷史篇章的。經過不懈努力,我國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環境容量有限,生態系統脆弱,污染重、損失大、風險高的生態環境狀況還沒有根本扭轉,生態環境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突出短板。加快推動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才能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不斷開創美麗中國建設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3日 05 版)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