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攜手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任  平
2020年03月13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各國攜手應對。”抗擊疫情,唯有同舟共濟方能化險為夷,唯有攜手合作方能贏得全勝。

  目前,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報告了超過10萬例的新冠肺炎病例。抗擊疫情關乎各國人民的安危,團結一致、守望相助,才能早日戰勝新冠肺炎這個全世界的“公敵”。

  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是發揮我國負責任大國作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體現。在3月4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化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發揮我國負責任大國作用”。疫情發生以來,我們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充分展現了負責任的大國形象、大國擔當。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我們怎麼應對、應對效果如何,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全國動員、全面部署、快速反應,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中國速度為全球抗疫爭取了寶貴時間,中國力量為控制疫情蔓延筑起了有力防線,中國實踐為各國防控樹立了參照標杆,得到了國際社會高度贊譽。

  我們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時,也不遺余力為世界公共衛生事業作貢獻。積極主動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開展合作和信息交流,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檢測試劑盒﹔克服自身困難,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向日本、韓國、意大利等國家和地區提供口罩等醫療物資援助……中國積極加強疫情防控地區和國際合作,展現了天下大同、協和萬邦的價值主張,彰顯出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國家信念,匯聚起守護地球家園和人民生命安全的強大正能量。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在中國抗擊疫情的斗爭中,170多個國家領導人、4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以各種方式對中國表示慰問和支持。許多友好國家、國際和地區組織以及外國友人紛紛伸出援手,為中國提供捐款和大量醫療防疫物資。從世界各地點亮“中國紅”祈願平安,到各國友人唱起中國歌送上祝福,“中國加油”“武漢加油”的聲音,匯聚成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合唱。

  疫情的蔓延也讓人們再次認識到,維護人類健康福祉,保障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必須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單邊主義、以鄰為壑換不來獨善其身,惟有團結合作、並肩向前,才是最大可能保護各方利益、共同利益的正確選擇。正如來自世界頂級醫學科學家的忠告,“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唯一方法,就是所有國家本著團結與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從信息和經驗分享到開展聯防聯控,從加強病毒溯源和傳播機理研究到加強藥品疫苗、檢測試劑研發,國際社會加強防控合作、科研合作,才能合力打造守衛人類健康的銅牆鐵壁。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形勢嚴峻信心彌足珍貴,任務艱巨團結更顯重要。攜手努力、合作互助,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我們一定能夠戰勝疫情的挑戰,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新能量,共同創造人類文明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3日 04 版)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