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對絕對貧困的最后一戰

黃魚麗
2020年03月12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日前召開的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通盤部署。脫貧攻堅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億萬中國人民徹底解決絕對貧困問題的最后一戰,必將堅決、徹底、干淨、全部地奪取最后的勝利。

  這將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勝利。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中華民族千百年來“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將變為現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盡銳出戰、迎難而上,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目標任務接近完成,改寫了億萬貧困人口的命運。打贏脫貧攻堅戰,中華民族就能告別絕對貧困、實現全面小康,以更加昂揚的精神姿態、更加厚實的物質基礎去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這將是社會主義的偉大勝利。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對全國人民的庄嚴承諾。我國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全國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純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幅30.2%。貧困群眾“兩不愁”質量水平明顯提升,“三保障”突出問題總體解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濃縮著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移的為民初心,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也是對社會主義本質和優越性的集中展示。

  這將是人類社會的偉大勝利。脫貧攻堅既是中國的事情,也是人類的事情。我國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一直是全球減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和有力推動者。今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后,我國將有1億左右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幫助這麼多人脫貧,這對中國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精准扶貧方略是幫助貧困人口、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設定的宏偉目標的唯一途徑,中國的經驗可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借鑒。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14億中國人民將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征程上,以無比堅實的步伐,風雨無阻朝著更加美好的未來、更加廣闊的天地,進發!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