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有信心奪取雙勝利

步  超
2020年03月12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在與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中國人民沒有被困難嚇倒,而是凝聚起眾志成城的力量,疫情防控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我們要堅定必勝之心,堅信既能贏得疫情防控勝利,也能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較大影響,但影響是短期的、階段性的。我國經濟增長的內在動力和基本態勢並沒有改變,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步履依然穩健。我國經濟發展具有獨特優勢,產業門類比較齊全、配套能力強大、物質技術基礎雄厚,已經積累了充足的人力資本和物質資本,還擁有14億人口規模、增長潛力巨大的廣闊市場。在各國經濟彼此交融的世界經濟中,我國是國際貿易和國際產業分工的重要一環。同時,我們擁有顯著的制度優勢,我國宏觀調控政策空間充足,各類有針對性政策的出台為戰勝疫情和復工復產提供了有力支撐。綜合來看,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一場暫時的疫情無法改變經濟增長的內在規律。

  我們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增強信心、堅定決心。放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進程中看,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征程中看,這場疫情不過是歷史長河中的一個小小湍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回想1998年,我們遭遇了歷史罕見的特大洪水。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團結一致,戰勝特大洪水,並在當年實現了國內生產總值7.8%的增幅。事實証明,隻要我們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同舟共濟、齊心協力,就沒有越不過的山、跨不過的坎。前進征程上,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是充滿風險挑戰。但中華民族是歷經磨難、百折不撓的民族,擁有巨大的韌性和潛力。風險和挑戰越大,凝聚力和戰斗力就越強。一些短期事件的影響不會改變我們持續推進改革開放、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決心,更不會動搖我們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

  對於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雙勝利,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充滿自信和底氣。自信和底氣來自對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的把握,來自腳踏實地的不懈努力。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奮斗、自強不息,一定能夠克服困難,繼續創造新的輝煌。隻要我們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底線思維,積極主動作為,堅持抓住重點、統籌兼顧,加強經濟運行調度,聚焦疫情對經濟運行帶來的沖擊和影響,圍繞“六穩”做好應對各種復雜困難局面的准備和工作,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2日 09 版)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