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脫貧攻堅,咬定目標加把勁

顧仲陽
2020年03月12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脫貧攻堅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眼下遭遇疫情挑戰,更需要咬定目標加把勁,統籌兼顧抓落實。思想上不能盲目樂觀,行動上不能放鬆懈怠

  

  這些天,脫貧攻堅戰場不斷傳來振奮人心的消息:截至今年3月5日,中西部22個省區市中,已有10地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國家發展改革委透露,“十三五”規劃的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已基本完成,共有900多萬貧困人口告別惡劣生存環境、喬遷新居。

  好消息鼓舞士氣,更加堅定了我們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信心和決心。眼下,打贏脫貧攻堅戰隻剩下不到10個月時間。時不我待,迫切需要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各項重點工作。一些深度貧困縣,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剛剛完成,下一步需要加緊做好培訓就業等大量后續工作。貧困縣摘帽后,也需要建立監測和幫扶機制防止返貧和新發生貧困,更好鞏固脫貧成果。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才能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讓全面小康社會成色更足。

  “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這是扶貧開發工作應有的精氣神。同時,一些盲目樂觀、鬆勁懈怠的思想需要警惕。比如,認為過去幾年每年減貧超千萬人,今年完成剩余的500多萬人脫貧任務,易如反掌。又如,認為既然完成脫貧任務沒問題,疫情當前剛好歇一歇、緩一緩、等一等。對於這些認識上的偏差,我們必須保持清醒,脫貧攻堅收官戰絕非輕輕鬆鬆沖一沖就能打贏的。剩下未脫貧的貧困縣、貧困人口雖然數量不多,但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需要採取非常之計,拿出非常之舉,使出非常之力,盡最大努力求取全勝。

  整體看,疫情對脫貧攻堅的負面影響是暫時的、局部的、可控的。但在局部地區,對尚未脫貧戶等特定群體,這種負面影響還是不小的。比如,不少貧困群眾未能像往年那樣過完春節就及時外出務工,短時間收入減少﹔為了配合防控,不少發展鄉村旅游、從事個體工商、開展電商創業的貧困戶增收步伐受阻﹔有些家庭還要背負住房、教育、醫療等較大支出壓力。如果不能有針對性地進行全盤謀劃、精准施策,千方百計拓寬農民致富增收渠道,即便已經脫貧的農民群眾也存在很大的返貧可能。這提醒各地各部門,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充分認識當前脫貧攻堅工作的嚴峻性和復雜性,准確判斷形勢變化,把服務保障工作做在前頭。

  在做好防控的同時,努力克服疫情對脫貧攻堅的負面影響,是當務之急。必須貫徹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利民為本”,聯系本地實際解決好現實問題。貧困地區富余勞動力在家“閑得慌”,但沿海地區不少工廠復工遭遇“用工荒”﹔一些貧困戶“賣菜難”,而很多在家隔離的城市居民卻“買菜難”……類似這樣的問題,有賴更好發揮東西部扶貧協作、電商扶貧、消費扶貧等機制,緩解供需矛盾。對受疫情影響比較重的未脫貧戶,尤其要加大精准幫扶力度。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兩手硬”才能“兩手贏”。

  行百裡者半九十。今年脫貧攻堅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眼下遭遇疫情挑戰,更需要咬定目標加把勁,統籌兼顧抓落實。思想上不能盲目樂觀,行動上不能放鬆懈怠。隻有採取更加精准有力的舉措,激發更加沉穩務實的擔當,我們才能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2日 05 版)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