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更加關愛基層干部

孫義俊
2020年03月12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斗爭中,各地基層干部緊急動員起來,把入口、抓排查、籌物資,日夜奮戰。哪裡有急難險重的任務,哪裡就有基層干部的身影。

  基層工作頭緒多、任務重,基層干部常處於辛苦忙碌的工作狀態。然而,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苗頭又冒了出來,一些地方存在跑偏的填表報材料、走形的督導檢查、作秀的表面行動等現象,妨礙了基層干部精准施策、各盡其責。

  重視和關愛基層干部,應堅持問題導向。客觀分析當前基層干部的工作和生活狀態,認真傾聽他們的呼聲,更好落實為基層鬆綁減負的政策措施﹔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充分調動他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絕不能讓基層干部有后顧之憂。因此,需要持續深入地整治政策落實不精准的問題。

  比如規范屬地管理。屬地管理作為一種工作方式,在明確責任、推動落實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必須壓緊壓實屬地管理責任,當前尤其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關鍵作用,加強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要明確職能部門和基層單位誰負主體責任、誰有配合責任,建立完善依單履責、依單問責機制,堅決杜絕上級部門往下推卸責任的現象。

  再如防止問責泛化。疫情防控,必須把紀律挺在前面,對失職瀆職的,要依紀依法懲處。同時,要具體落實好“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正確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現失誤錯誤的性質和影響,切實保護基層干部的積極性,激勵他們在防控一線擔當盡責。隻有把握問責的初衷和本意,做到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嚴肅問責、規范問責、精准問責、慎重問責,才能真正起到問責一個、警醒一片的效果。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決不能讓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影響基層干部精力、干擾防控工作大局。在疫情防控一線,廣大基層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行動詮釋了責任和擔當。當此之時,我們要更加關心關愛戰斗在一線的廣大基層干部,為他們提供防護保障、免除后顧之憂,讓他們放開手腳、輕裝上陣,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之中。

  (作者為山東省濟南市紀委常委)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2日 05 版)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