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肝膽每相照 冰壺映寒月

黃台淵
2020年03月12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韓中兩國在共同抗擊疫情中展現出守望相助、風雨同舟的鄰裡之情,讓我們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明天更加充滿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韓國和中國正經歷著前所未有的公共衛生安全考驗。疫情雖然令人憂心,但也再次印証了兩國作為近鄰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友好情誼。

  韓中兩國有著悠久的政治、經濟、文化聯系,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相扶相濟的傳統源遠流長。遭遇困難時,韓中兩國總是能夠互幫互助。面對當前疫情,兩國更要同心協力,共同取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

  越是在困難的時候,越要汲取道德智慧。要知道,疫情中的任何過激、恐慌甚至憤怒的反應,都不利於攜手抗擊疫情。命運與共的韓中兩國人民應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我們應該對愚昧、荒謬的言行說不,並充分發揮儒家思想的重要價值,以仁德為出發點,懷著惻隱之情, 相互支持。

  疫情無情人有情。韓國政府堅決抵制有關限制中國公民入境的“愚者”言論,堅定不移拓展兩國互利合作,並向中國抗擊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近期,韓國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中國政府也向韓方提供了一批抗疫物資援助,堅定支持韓國政府和人民抗擊疫情。韓中雙方保持密切溝通,就疫情防控、醫療救治、藥物研發等領域開展合作交流。

  在兩國社會,道德的光芒不斷閃現。疫情發生以來,兩國地方政府和企業相互援助醫療和防護物資,兩國相互支援的口罩總量已經達到數百萬隻。在衛生合作領域,兩國疾控中心建立熱線聯系,開展技術交流。中方還通過多渠道向韓方分享了新冠肺炎的防治診療技術指南、技術方案。

  “肝膽每相照,冰壺映寒月。”韓國古代詩人許筠寫下的詩句,完全可以用來形容韓中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追尋前人的智慧,韓中兩國在共同抗擊疫情中展現出守望相助、風雨同舟的鄰裡之情,讓我們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明天更加充滿信心。

  (作者為韓國東國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2日 03 版)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