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決定性成就 世界性意義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3月12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后,我國將有1億左右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幫助這麼多人脫貧,這對中國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我國脫貧攻堅取得的決定性成就,強調脫貧攻堅工作艱苦卓絕,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號召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心、頑強奮斗,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按照黨中央確定的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目標任務,集中力量攻堅克難,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這些年,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成就舉世矚目。我們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書寫了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脫貧故事”。目前看,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接近完成,貧困群眾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貧困地區基本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貧困治理能力明顯提升,中國減貧方案和減貧成就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我國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的前所未有的成就,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凝聚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是廣大干部群眾扎扎實實干出來的。

  反貧困是古今中外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我們黨初心和使命的必然要求。我們黨領導人民開展大規模脫貧攻堅工作,取得決定性成就,無可辯駁地向世界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越性。打贏脫貧攻堅戰,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將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裡歷史性地得到解決。現在,脫貧攻堅到了最后關頭,從決定性成就到全面勝利,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依然艱巨。各級黨委和政府一定要履職盡責、不辱使命,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消除貧困,自古以來就是人類夢寐以求的理想。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一直是世界減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和有力推動者。改革開放40多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開啟了人類歷史上最為波瀾壯闊的減貧進程,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的嶄新篇章。我們在扶貧脫貧領域取得的成就和經驗,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贏得了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很多國家和國際組織表示希望分享中國減貧經驗。在發展中國家中,隻有中國實現了快速發展和大規模減貧同步,1億左右貧困人口共享改革發展成果,14億人共同邁向全面小康。這是一個了不起的人間奇跡,是中國對人類發展事業的偉大貢獻,值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之驕傲和自豪!我國脫貧攻堅取得的成就理當載入人類社會發展史冊!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一鼓作氣、盡銳出戰、攻城拔寨,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書寫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2日 01 版)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