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怎樣才能徹底斬斷“梅姨”的黑手

2020年03月11日08:15  來源:中國青年報
 

近日,“梅姨案”又火了。15年前被拐走、並經她轉賣的少年申聰,終於被找到,骨肉得以團圓。至今還沒有落網的“梅姨”,成為全社會打拐的一個符號性人物。

哪怕兒子已經找到,但被阻隔10多年的親情、萬箭穿心般的毀家尋親,已經對當事人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公眾還想知道,到底怎樣才能徹底鏟除拐賣兒童的毒瘤,讓“梅姨”不能再伸手?

此前,就有刑法專家做過分析,我國現行的刑法對拐賣犯罪的量刑並不輕。拐賣兒童罪的最低刑期為五年有期徒刑,甚至高於故意殺人罪的最低三年有期徒刑。而且,針對八種情節嚴重的拐賣兒童情形,刑法配置了十年以上的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乃至死刑。另一方面,死刑本身也存在邊際效用遞減的問題,如果真的不區分犯罪在拐賣犯罪中的情節“一律死刑”,會使得國家懲罰犯罪過於依賴死刑,其他刑種的價值就會隨之減弱,使得對人販子的刑罰處於“無所加刑”的困境當中。

因此,雖然必須強化對拐賣犯罪的懲罰,但不能指望重刑就能解決所有問題。據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的相關披露:目前採取偷盜、強搶、誘騙方式實施拐賣兒童犯罪的發案數量明顯下降,大部分被拐兒童系被親生父母出賣或遺棄,繼而被“人販子”收買、販賣。所以,要杜絕販賣兒童的情況,還要嚴懲不合格的父母,精准打擊利用孕婦進行互聯網販嬰、販賣親生骨肉等非典型“人販子”。而這背后又和精准扶貧、治貧先治愚等社會問題息息相關。

其次,徹底根除拐賣兒童,還需要解決倒賣出生証等灰色產業。2014年媒體曾報道,福建省長汀縣童坊鎮上明碼標價地賣孩子,居然還能通過正常渠道上戶口。出生証黑市,也成為收買被拐賣兒童的幫凶。2019年12月,福州馬尾區檢察院針對一起販嬰案裡某民營醫院出生証造假的漏洞,向福州市衛健委發出了檢察建議,督促醫療機構建立健全產婦身份識別制度。

第三,打擊拐賣兒童,還必須鏟除“買方市場”。“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需求制造了供給,沒有人收買被拐兒童,也就沒有人販子會處心積慮地拐賣兒童,制造人間悲劇。但是,之前一些地方囿於執法阻力,甚至面對“法不責眾”的尷尬,對拐賣的“買方市場”沒能嚴厲打擊。

2015年通過的《刑法修正案(九)》,對於收買被拐兒童的行為,將原刑法的“可以不追究刑事責任”修改為“可以從輕處罰”,這意味著收買被拐賣兒童,將一律被追刑責,在法律層面明確了“拐買同罪”的紅線。此外,還要徹底了斷收買家庭繼續養孩子的“念想”。比如,福建省此前推出了《關於妥善安置打拐解救兒童的意見(試行)》,明確:在拐賣案中被解救兒童將送交民政部門臨時照料,不得由收買家庭繼續撫養。

拐賣兒童是一種存在歷史長久的犯罪行為,有著復雜的社會根源。當下,孩子越來越成為社會的核心關切,“梅姨”們的行為也引發了普遍的社會譴責。要讓“梅姨”不敢伸手,除了嚴刑峻法,還需要在打擊“買方市場”、治理出生証亂象、教育“不合格父母”等方面共同發力。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