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再見方艙醫院 願再也不見

然玉

2020年03月11日07: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3月10日,位於武漢市的洪山體育館武昌方艙醫院舉行休艙儀式。在武漢的所有方艙醫院中,武昌方艙醫院是最后休艙的。當日,這個方艙醫院裡的最后一批患者將全部出艙。至此,武漢方艙醫院全部休艙。從2月5日收治首批患者以來,武漢16家方艙醫院共收治新冠肺炎輕症患者12000多人。(相關報道見04版)

在網友“祝早日關門”的念叨聲中,武漢方艙醫院終於全部休艙。作為艱難時刻的應急之舉,方艙醫院自誕生伊始便備受關注。其短暫而閃耀的存在,注定會成為這場抗疫大戰的厚重注腳。作為“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策略的重要實施載體,方艙醫院一方面給輕症患者提供了安全的避風港灣,另一方面也從前端有效切斷了傳染源。運轉一個多月的方艙醫院,成功完成了自身的歷史使命。但,方艙模式、方艙經驗、方艙精神,必會永存。

回溯不算長的“方艙史”,可謂五味雜陳。所謂“方艙醫院”盡管早已有之,但是在武漢戰疫中啟動,還是經歷了一番曲折。應該說,“武漢方艙”,本身就是試錯和糾偏之后的產物,是我們對新冠肺炎認識加深之后的緊急補救。想必所有人都還記得,最初武漢採取的做法是,“輕症患者回家觀察,自我隔離”,其結果是慘痛的,很多輕症拖成重症、一人傳染一家。痛定思痛,方艙醫院被提上案頭,隨后幾天數十家方艙醫院建成投用,為武漢決勝做出了關鍵貢獻。

突發傳染病的應對千頭萬緒,其至關重要的一點,就是如何解決“暴漲的就診量”以及衍生的“床位擠兌”現象。之於此,方艙模式可以說是立竿見影。當床位數的增長速度超越了確診人數的新增速度,當“人等床”變成了“床等人”,這場疫情防控大戰便迎來了曙光。方艙醫院所提供的,不僅是專業的醫學看護,更是一份心理安撫。我們看到,方艙內不少患者以樂觀對抗病毒,自我開解、相互慰藉﹔我們看到,和諧的醫患關系,在其中再次閃耀出人性的光亮。

是“輕症患者集中生活的社區”也是專業醫院,是抗疫最前線也是“網紅方艙”。如果說,強力的動員力量、高效的資源調撥以及奇跡般的建設速度,成全了方艙的最初架構,那麼,苦難之下所激發的共濟互助,醫者仁心所支撐的人道情懷,則賦予了方艙以靈魂……記住我們曾經的恐懼和慌亂,記住我們付出的努力與抗爭,記住方艙醫院,記住一種紓解危機、治病救人的辦法,記住一段特殊的相遇緣分與相處經歷。

再見,武漢方艙醫院!記憶將永恆,隻願再也不見!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