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治理者說:提高市域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

張  強
2020年03月11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要依法依規做好疫情防控,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廣東珠海在大戰中提升法治化水平,在大考中檢驗市域社會治理能力,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法治根基。

  疫情發生后,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從立法保障、執法保障、司法保障、法律服務保障等環節發力,力爭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建立依法嚴厲打擊涉疫情防控違法犯罪快速反應機制、及時發布疫情防控相關法律指引、召開市疫情防控工作法治保障專場網絡發布會……一系列舉措,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有序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工作注入法治正能量。

  提高市域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發揮政治引領作用。珠海堅持以城市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推進“紅色業委會”“紅色物業”和小區業主委員會黨支部建設,健全社區黨委、居委會、業委會和物業公司議事協調機制。如在橫琴新區探索“基層黨組織+物業公司”做法,村黨支部和物業公司黨支部聯手,確保村(居)公共設施維修保養服務到位,人居環境、物業服務、基層治理取得良好成效。疫情期間,發揮黨組織凝聚社會力量的組織優勢,讓黨的組織網絡與社會組織網絡聯結融合,就能齊抓共管破解治理難題,促進共建共治共享。

  提高市域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發揮法治保障作用。珠海是內地唯一與港澳陸橋相連的城市,近年來一直注重發揮經濟特區立法權和設區的市立法權兩項地方立法權優勢,逐步構建完善與市域社會治理相適應的法律制度體系。如在深化跨區域、跨法域合作上,珠海首次以中葡雙語發布《珠海法院涉澳民商事審判白皮書》,設立最高人民法院中華司法研究會涉澳司法研究基地。在疫情防控期間,及時發布《珠海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決定》,編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法規政策匯編,從嚴從快打擊涉疫情防控違法犯罪等,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提高市域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發揮科技支撐作用。近年來,珠海注重運用科技手段,創新建立法院智慧送達(執行)平台,實現“E鍵送達”和執行現場遠程指揮,司法質效顯著提升﹔升級加固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全國首創“平安+”市域社會治理指數,扎實推進“綜治中心+網格化+信息化”建設,打造“智慧新警務”,有效增強群眾安全感。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提升科技支撐力,讓技術融入社會治理的方方面面,也讓法治借助技術持續釋放正能量。

  提高市域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直以來,珠海通過律師代理涉法涉訴信訪案件和強化法律援助方式,為村(居)提供“精准式”“訂單式”法律服務,公共法律服務實現全覆蓋。面對疫情,通過公共法律服務熱線和粵省事“疫情防控服務專區”、珠海“中小企業法律服務”等平台,多渠道為群眾提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相關法律服務,幫助受疫情影響的企業解決法律問題。始終把群眾放在第一位,把更多資源下沉到基層,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堅持法治為了人民、治理為了人民,就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為廣東省珠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1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