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向英雄的武漢人民致敬!

沈慎

2020年03月10日21: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必將通過打贏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再次被載入史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都為你們而感動、而贊嘆!黨和人民感謝武漢人民!”

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廣大醫務工作者、人民解放軍指戰員、社區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層干部、下沉干部、志願者和患者群眾、社區居民,並向他們表達崇高的敬意。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武漢人民在疫情防控中的巨大貢獻和犧牲,給出了充分肯定,也傳遞出14億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

這次疫情發生以來,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首當其沖,成為疫情防控斗爭的重中之重和決勝之地。面對疫情挑戰,湖北省醫務工作者和援鄂醫療隊員白衣執甲、逆行出征,人民解放軍指戰員聞令即動、勇挑重擔,廣大社區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層干部、下沉干部、志願者不懼風雨、堅守一線,廣大群眾眾志成城、踴躍參與。金銀潭醫院的院長張定宇、疫情上報第一人張繼先、堅守在一線崗位民警許小峰……無數最美逆行、無數挺身而出,構筑起抗擊疫情的鋼鐵長城,守護著人民健康。

據一份發表在《科學》雜志的最新研究表明,1月23日開始的武漢出行禁令,延緩了國內病毒傳播3到5天。截至2月中旬,減少了近80%國際傳播。為什麼要感謝武漢人民?這就是原因。封城,意味著城市停擺,上千萬人生活受到影響。在這場嚴峻斗爭中,武漢人民識大體、顧大局,不畏艱險、頑強不屈,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動投身疫情防控斗爭,作出了重大貢獻,讓全國全世界看到了武漢人民的堅韌不拔、高風亮節。正是因為有了武漢人民的犧牲和奉獻,有了武漢人民的堅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積極向好態勢。

武漢人民的付出和犧牲,全世界都看在眼裡。世界衛生組織外方專家組長在考察武漢之后,得出這樣的結論:“我們要認識到武漢人民所做的貢獻,世界欠你們的。當這場疫情過去,希望有機會代表世界再一次感謝武漢人民,我知道在這次疫情過程中,中國人民奉獻很多。” 這樣的聲音發自肺腑,折射著公道和人心,成為國際有識之士的普遍共識。可以說,武漢人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彰顯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這是贏得世界感謝和尊重的原因。

當前疫情防控處於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致敬武漢人民,更要與他們堅定站在一起,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共同戰勝疫情。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14億人民的堅強后盾,我們相信任何困難都難不倒英雄的武漢人民。

【相關專題】

“深入貫徹落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系列網評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系列網評

“科學防疫 有序復產”系列網評 

(責編:董曉偉、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