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推進中西醫並重的衛生健康治理現代化

吳煥林  侯 波
2020年03月10日06: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強調,“要加快藥物研發進程,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加大衛生健康領域科技投入,加強生命科學領域的基礎研究和醫療健康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加快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力量和戰略儲備能力”。這一重要論述為推進中西醫並重的衛生健康治理現代化指明了方向。

  新中國成立以來,國家大力推行中西醫結合,在乙腦、流腦、出血熱、SARS、甲流等流行性傳染性疾病的防治中,中醫藥發揮了重要作用。抗瘧新藥青蒿素的發現和提取,治療急性早幼粒性白血病的有效藥物三氧化二砷的研究和開發等,都是現代科學知識方法與古代用藥經驗相結合的科研成果。2003年,國醫大師鄧鐵濤曾用中醫抗非典創造了3個0(零死亡、零感染、零后遺症)的奇跡。2015年,屠呦呦研究員獲得諾貝爾醫學獎,更是體現了世界對於人類健康事業中的中醫藥巨大貢獻的肯定。

  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中醫藥對患者發揮了整體調節、提高免疫、激發自身抗病能力和康復能力等功效。目前在5萬余名治愈患者中,大多數使用過中醫藥。中西醫結合的優勢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維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權威研究証實,中西醫結合與單純使用西藥相比,能較快地改善發熱、咳嗽、乏力等症狀,縮短住院天數,提高核酸轉陰率,有效減少輕型和普通型向重型、重型向危重型的發展。

  堅持中西醫並重統籌發展是推進衛生健康治理現代化的重要內容。要充分發揮中醫藥在養生保健治未病中的主導作用。加大力度將八段錦、太極、艾灸、刮痧等群眾喜聞樂見的中醫療法進行推廣。要進一步重視中醫藥在重大疾病治療中的協同作用。各地醫療機構可根據學科優勢,開展中西醫協同攻關,聚焦癌症、心腦血管病、糖尿病、感染性疾病等社會多發病,努力形成並推廣一批中西醫結合診療方案。要不斷強化中醫藥在疾病康復中的核心作用。康復醫學的發展理念與中醫藥辨証論治、重視患者生存質量等特點完全吻合,各地應有序推動中醫康復技術進社區、進家庭、進機構,努力為提高更多患者生命質量和實現更高水平全民健康作出貢獻。

  完善相關制度是推進衛生健康治理現代化的基礎。相關部門要根據中西醫發展規律,科學設置中醫醫院建設標准,建立健全體現中醫藥特點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科技部門要在重大科技專項中設立中醫藥科技研發專項,支持防治重大、難治、罕見疾病和新發突發傳染病等臨床研究,加快中藥新藥創制研究。各地要出台政策鼓勵醫藥企業、醫療機構、高等學校、科研機構等協同創新,以產業鏈、服務鏈布局創新鏈,完善中醫藥產學研一體化創新模式。中醫類科研機構和高等院校要構建多層次多渠道的培養途徑,努力造就一批高水平中醫臨床人才和多學科交叉的中醫藥創新型領軍人才。

  (作者吳煥林,為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侯波,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