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廣泛發動和依靠群眾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奮力奪取疫情防控人民戰爭勝利

李薦國
2020年03月10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同時湖北省尤其是武漢市疫情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其他有關地區疫情反彈風險不可忽視。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廣泛凝聚人民力量,奪取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勝利。

  全面加強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多次召開會議,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黨中央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提出相應要求。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多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導組深入防控一線開展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加強協調調度,及時協調解決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緊迫問題。相關部門各司其職,軍隊積極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頑強拼搏,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奪取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勝利,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項重大任務。”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奪取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勝利,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入學習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方面,廣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識,引導人民群眾正確理性看待疫情,增強自我防范意識和防護能力。另一方面,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特別是人民群眾的合理訴求,不回避矛盾,積極推動問題解決。在疫情防控中,要注意把握好度,盡量採取對群眾生產生活影響小、帶來不便少的措施,主動做好心理疏導工作,引導全社會關心關愛確診患者、隔離人員和患者家屬,營造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環境氛圍。

  廣泛凝聚人民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廣泛發動和依靠群眾,同心同德、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在抗擊疫情的嚴峻斗爭中,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守望相助,展現出堅韌不拔的頑強斗志和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贏得疫情防控人民戰爭,必須充分發揮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激發人民斗志、凝聚人民力量,在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中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要推動防控資源和力量下沉,進一步充實社區力量,織密織牢社區防控網,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把社區這道疫情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關鍵防線守嚴守牢。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的重要作用,組織動員人民群眾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增強全體社會成員生態保護和公共衛生安全意識,移風易俗,依法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形成科學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推進復工復產,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為戰勝疫情匯聚強大合力、提供堅強保障。

  (作者為湖南省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0日 09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