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贊“特別的使命感”

魏  寅
2020年03月10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與病毒“共舞”的女將軍陳薇

  【故事】陳薇是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少將軍銜。抗擊非典時,她率團隊研發的廣譜抗病毒藥物發揮了關鍵作用﹔汶川抗震時,她是“國家減災委科技部抗震救災專家委員會”衛生防疫組組長,為“大災之后無大疫”作出重要貢獻﹔赴非洲抗擊埃博拉疫情,她率團隊研發出世界首個新基因疫苗。如今,她奮戰在戰“疫”一線。29年來,她始終沖鋒在前,於危難之際挺身擔當。她說,除了熱愛,我想不出其他理由。

  【點評】

  常人看來,陳薇的研究對象稱得上“可怕”,包括鼠疫、炭疽、埃博拉病毒……以至於有人勸她,“少搞這些課題研究”。但是,為國家和民族鑄造“生物盾牌”的強烈願望,促使陳薇投身相關領域研究,走上生物防控戰場這個“一線中的一線”。

  她是科學家,也是軍人,有一種“特別的使命感”。29年時間裡,一次次與致命病毒短兵相接,一次次在“無形戰場”拼死搏殺,她為什麼從來沒有動搖過、退縮過?理由很簡單:“穿上這身軍裝,一切都是我應該做的。”正是因為把軍人的使命記在心中、扛在肩上、舉過頭頂,她總能在危難之際挺身而出,以關鍵性的原創科研成果向祖國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她再次背負著期望和重托奔赴戰“疫”一線,她那句“最壞打算,最充分方案,最長期奮戰”,體現出一名科學家的清醒,也折射出一名軍人的堅毅。

  在這次戰“疫”的前沿陣地上,還有一大批像陳薇這樣的軍隊醫學科研工作者。一聲令下,他們就迅速投入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即使汗水濕透了衣背、口罩磨破了臉頰、藥液侵蝕了雙手,也始終保持“忙到起飛”的工作狀態,始終堅守在最苦最累最危險的工作崗位。視使命重於生命,為使命燃燒生命,這是他們勇毅前行的動力所在,也是戰勝“疫魔”的信念所在。正如一名患者所說:“解放軍來了,我們更加堅定必勝信心!”

  在陳薇看來,一個人的職業選擇如果能與國家重大需求相結合,個人價值就會成倍放大。在數十年如一日為國奉獻、為民解難中,陳薇和她的戰友們竭力實現自己的價值,成倍放大自己的價值。即便需要承受高度的危險,甚至付出生命的代價,也在所不辭、在所不惜。如果到了“為了守護生命而必須犧牲生命”的時候,也決不后退,因為他們深信,生命會因使命而綻放出最絢麗的花朵。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0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