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疫情防控淬煉文明素養

張  帆
2020年03月10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盡管雲南全省所有高速公路、國道省道撤卡保通,但不久前的卡點候檢仍讓人記憶猶新:筆者驅車途經雲南省安寧市太平鎮,在一個安檢處,候檢車輛排起長龍,有序通過檢測口,雖然等待時間比較長,但四周沒有刺耳的鳴笛和抱怨。警察和防疫工作者在重要路口設卡,檢測司乘人員體溫,力爭截斷病毒傳播,筑起守衛健康的防線,得到了廣泛的信任和支持。

  “您好!測一下體溫。”一位防疫工作者將測溫槍靠近筆者的額頭。“后座沒人吧?”一旁執勤警察的聲音有些嘶啞。經過確認,筆者驅車駛離檢測點,下一輛車又緊跟了上來。掃了一眼后視鏡,防疫工作者和警察繼續一絲不苟忙碌著。他們在寒風中站立了多久,檢測了多少輛車,測量了多少人的體溫,處理了多少疑似問題,筆者沒有停車詢問,也不便打擾,隻覺得心裡一陣踏實,同時一絲歉意也油然而生——沒來得及向守護大家健康的人說一聲“謝謝”。

  疫病無情,人間有愛。疫情發生以來,千千萬萬的人放棄休假和團圓,奮戰在工作崗位,擔負起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務。他們中,有同病毒作斗爭的醫務人員,有維護交通和社會秩序的執勤警察,有不怕臟累和危險的環衛工人,有穿越千裡運送物資的物流保障者,有加班加點生產防護用品的車間工人,還有賓館服務員、超市服務員、快遞小哥……正是這些平凡普通又英勇無畏的勞動者,用恪盡職守、任勞任怨的職業素養,守護著大家的健康和安全,維護著社會的正常運轉。

  “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許許多多傾情奉獻、無怨無悔的平凡勞動者,以普通人的平凡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構筑起抗擊疫情的“鋼鐵長城”,成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有生力量。為什麼他們能夠克服各種困難、始終忠於職守?因為他們視責任比天高、以工作為戰場。為什麼他們能夠不懼風險、挺身向前?因為他們內心裡盛放著對他人的無私大愛。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疫情考驗面前,無名英雄脫穎而出,托舉起人間大愛,彰顯了平凡中的偉大,給我們帶來深刻啟迪。

  該如何對待這些守護我們健康的人?除了為他們加油鼓勁外,更重要的是尊重他們的付出,理解並配合他們的工作。比如,路上遇檢,聽從指揮,切忌搶道、亂按喇叭﹔公共場所,不隨地吐痰、亂丟垃圾、亂扔口罩﹔進出車站、港口、機場,有序排隊、耐心候檢。尤為關鍵的是,如果出現疑似症狀,必須自覺接受隔離和觀察,不能自作主張、恣意妄為,給他人健康造成威脅。疫情防控關乎每個人的健康,人人都要負起責任。

  在一定程度上,抗擊疫情也是淬煉社會文明素養的熔爐。從愛國奉獻到友善互助,從愛崗敬業到明禮誠信,我們社會的價值觀被公眾銘刻在內心裡,踐行在疫情防控的行動中。每個人都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扛起肩頭責任,養成健康文明習慣,就是在為抗擊疫情作貢獻,就是在推動整個社會的發展和進步。

  (作者為本報雲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0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