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戰“疫”中擦亮“迷彩底色”

倪光輝
2020年03月10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和平年代遠離戰火和硝煙,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就是最好的歷練

  

  抗擊疫情,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細心的人發現,在3月2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受邀請的軍隊有關負責人均著迷彩服出席,這在以往的發布會中並不常見。特殊時期的這個細節,彰顯出人民軍隊不懼風險的戰斗精神和全力打贏的戰斗姿態。

  當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人民子弟兵總是奔向最危險的地方。疫情發生后,人民軍隊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的決策部署,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迅速啟動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全力以赴支援疫情防控。從加強領導指揮、軍地協同到集中力量火速馳援武漢,從全力以赴科學救治患者到調運物資做好綜合保障,從組織應急科研攻關到積極開展國際合作,面對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人民軍隊再次展現了聞令而動、敢打硬仗的過硬作風,展現了國家生力軍、人民守護神的使命擔當,展現了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魚水深情。

  這是一組充滿力量的數字:從農歷除夕開始,軍隊先后抽調450名和950名醫護人員統一編組,承擔武漢火神山醫院醫療救治任務﹔2月13日,軍隊增派2600名醫護人員支援武漢抗擊疫情﹔全軍63所定點收治醫院開設收治床位近3000張,1萬余名醫護人員投入一線救治。就像一位軍醫所說的,“共產黨員要率先上,革命軍人更要沖在前”,全軍官兵聞令而動、聽令而行,軍隊醫護人員勇挑重擔、不懼挑戰,退役軍人“若有戰,召必回”,廣大民兵“散則為民、聚則為兵”,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處處都能看到軍人沖鋒的身影。與時間賽跑,和病魔較量,人民子弟兵為戰“疫”烙印下敢打硬仗、敢於勝利的迷彩底色。

  這場大戰大考成為人民軍隊檢驗戰斗力、精氣神、初心使命的試金石。為緩解因疫情給武漢市帶來的貨運壓力,報中央軍委批准,根據中部戰區命令,湖北省軍區立即協調空降兵軍某部、中部戰區空軍某基地、空軍航空兵某師、空軍預警學院、中部戰區陸軍某舟橋旅、陸軍勤務學院訓練基地等駐軍部隊和軍事院校,緊急抽調130輛軍用卡車、260余名官兵,組成駐鄂部隊抗擊疫情運力支援隊,力保武漢市生活、醫療物資配送。用非常短的時間,集結不同兵種部隊運力,全力保障人民生活,充分彰顯出人民軍隊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品質,映照著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初心。

  “宜將劍戟多砥礪,不教神州起烽煙。”積極投身支援地方抗擊疫情,不但能全面檢驗部隊的應急應戰能力,而且可以錘煉摔打部隊,對軍隊備戰打仗本身也是一次實踐鍛煉和實戰促進。空軍成體系、大規模出動現役大中型運輸機執行緊急空運任務,檢驗了中國空軍快速機動能力和遠程投送能力。軍事醫學研究院集中力量展開應急科研攻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見証維護人民生命安全、維護國家戰略安全的政治自覺。和平年代遠離戰火和硝煙,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就是最好的歷練。

  身著戎裝不負使命,向著信仰砥礪前行,來自軍隊的“最美逆行者”,被老百姓親切地稱為“可以托付生命的人”。“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全軍部隊發揚服務人民的優良傳統,積極發揮先鋒隊、突擊隊作用,打好疫情防控阻擊的軍政協同仗、軍民團結仗,就一定能完成好黨和人民賦予軍隊的疫情防控任務,書寫新的勝利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0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