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疫情防控要抓重點

任  平
2020年03月10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善於抓住關鍵、找准重點、牽住“牛鼻子”,是我們的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一條重要經驗。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當前已初步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事必有法,然后可成。回顧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從抓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到抓好疫情防控重點環節﹔從提高重點物資供應能力,到強化重點人群防護措施﹔從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到加大對重點行業幫扶力度……“突出重點”是我們做好防控工作、統籌各項工作的一個重要方法論。

  在3月4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疫情防控必須慎終如始”,要求“鞏固和拓展這一來之不易的良好勢頭”。會議就持續用力加強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工作、突出抓好北京等重點地區疫情防控、根據疫情分區分級推進復工復產等重點工作進行了部署。贏得大戰大考,取得全面勝利,必須清醒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復雜性,增強統籌抓好各項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繼續突出重點、抓住主要矛盾,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在任何工作中,我們既要講兩點論,又要講重點論,沒有主次,不加區別,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面對復雜形勢和繁重任務,要准確分析把握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對各種矛盾做到心中有數﹔同時又要緊緊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帶動其他矛盾的解決。當前,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其他地區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在加大,境外疫情快速擴散帶來新挑戰,防控形勢仍舊需要我們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能否抓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影響全國疫情防控形勢。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事關全局。疫情發生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都同湖北和武漢人民站在一起,力量向湖北、向武漢集結,資源向湖北、向武漢匯集,凝聚起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當前,需要持續用力加強湖北和武漢的疫情防控工作,繼續保持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防控策略,抓好社區防控工作,加強患者收治和轉運,以有效措施滿足其他疾病患者醫療需求,以供需對接讓群眾居家生活更加安心。隻要我們同心協力、共克時艱,就一定能決勝武漢、決勝湖北,取得疫情防控斗爭的全面勝利。

  “首都安全穩定直接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北京作為首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責任重大,決不能有絲毫鬆懈。當前,企業正在復工復產,人員流動逐步增加,北京防控疫情的壓力依然很大。要完善京津冀聯防聯控機制,在人員流動引導、交通通道防疫、出入境防疫管理、企業復工復產等方面加強協調聯動。“事不避難,知難不難”,把風險挑戰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防控措施落實得更完備一些,堅決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大環節,舉措更精准、作風更扎實,才能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控制疫情波及范圍,確保首都經濟社會運行平穩有序。

  莫道浮雲終蔽日,嚴冬過盡綻春蕾。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始終抓住主要矛盾、把握重點工作,我們就一定能夠用重點工作的完成帶動全方位工作的推進,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雙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0日 04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