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3月10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盡銳出戰、攻堅克難,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分析脫貧攻堅面臨的形勢,就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作出重大部署,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確保取得最后勝利。

  目前看,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接近完成,脫貧進度符合預期。但從決定性成就到全面勝利,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依然艱巨。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雖然同過去相比總量不大,但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同時,新冠肺炎疫情帶來新的挑戰,給我們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增加了難度。唯有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迎難而上、攻城拔寨,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才能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兌現我們黨的鄭重承諾。

  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要敢於攻堅克難,堅決完成既定任務。關於脫貧攻堅戰最后一年的工作,《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意見》已經作出部署,各地區各部門要抓好貫徹落實,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將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要繼續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落實脫貧攻堅方案,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狠抓政策落實。確保剩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如期脫貧,對52個未摘帽貧困縣和1113個貧困村實施挂牌督戰,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要較真碰硬“督”,各省區市要凝心聚力“戰”,啃下最后的硬骨頭。要鞏固“兩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彈。對沒有勞動能力的特殊貧困人口要強化社會保障兜底,實現應保盡保。

  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要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加大就業扶貧力度,加大產業扶貧力度,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力度。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穩定,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對退出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扶上馬送一程,過渡期內嚴格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嚴格考核開展普查,嚴把退出關,堅決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確保脫貧成效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要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減貧戰略和工作體系平穩轉型,統籌納入鄉村振興戰略,建立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的體制機制,激發欠發達地區和農村低收入人口發展的內生動力,實施精准幫扶,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這個底線任務不能打任何折扣,我們黨向人民作出的承諾必須如期兌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現在,沖鋒號角已經吹響,讓我們堅定信心不動搖,咬定目標不放鬆,以昂揚的斗志、飽滿的熱情、旺盛的干勁,合力攻堅、頑強作戰,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0日 01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